中国楼市利好还是利空?余额宝告诉你答案(图)

发表:2020-09-27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余额宝 收益率
余额宝收益率上升,资金的价格变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截至9月24日,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是1.6580%,是最近3个月来的最高收益。之前,余额宝收益率曾一度跌破1.4%,不仅创下了余额宝成立以来的最低值,也罕见地低于1.5%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我们把钱存放在余额宝与存放在银行有何不同呢?

我们的钱在余额宝里是“代客理财”的关系,余额宝相关的基金公司帮我们管理资金,获得收益后余额宝们拿走一部分“辛苦费”,剩下就是我们的收益。反之,如果余额宝们收益亏损了,也是我们来承担。只是余额宝一般是投资短期且风险较低的资产,所以至今我们没有看到余额宝亏损过。

我们的钱在银行里,本质是债权债务关系,是银行欠我们的钱,如果到期了银行无论如何都要偿还我们本息。如果银行破产了,则由保险公司来赔,最高50万。

所以相比起来,银行存款肯定比余额宝安全性更高,但是余额宝的流动性比银行存款要好,我今天把钱放进去,明天可以取出来,而银行存款却做不到,不然就没有利息。

银行存款和余额宝各有优缺点,至于谁的收益率应该更高,没有统一定论。

余额宝收益率的上升,印证了之前的说法:7月份以后,疫情期间偏宽松的房地产政策和金融政策开始退出,房地产政策和金融政策回归常态。

年初几个月,余额宝收益率之所以下降,那是因为疫情之下,经济下行压力大,央行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市场的钱是充裕的、饱和的。市场不缺钱,所以余额宝收益率下降。

7月份之后,房价有显著上涨的苗头,所以货币政策开始边际收紧。

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MLF和逆回购操作的规模明显降低。二是中国央行连续5个月拒绝降息。央行虽然没降低,但却达到了“未降息,利率却已上行”的效果。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4%,比上月高0.14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06%,比上月高0.15个百分点。

那么余额宝与市场利率有什么关系呢?

余额宝一般投资于短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债券回购以及同业存单等资产,这些资产的收益率与市场利率息息相关,当政策利率变动时,市场利率会随之调整,最终反映到余额宝收益率上。

所以,如果我们不知道当前市场上的钱是贵还是便宜、市场上的钱是充裕还是紧张、央行货币政策是松还是紧,我们观察余额宝收益率就知道了,如果余额宝收益率上升,则是在收紧。

那么现在余额宝涨了,对股市、楼市的影响是怎样呢?

余额宝收益率上升,资金的价格变贵,未来房贷利率可能止降或适当上行,楼市上涨的速度受到抑制。

据融360数据显示,2020年9月(8月20日-9月18日),中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4%,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环比下降1个基点,录得连续9个月下调。

房贷利率之所以在下行,那是因为惯性作用的结果。由于疫情期间释放的流动性还在且银行有发放房贷的欲望(房贷坏账率低),所以短期内房贷利率下降的动能还在,但是势力在减弱。

比如在沈阳、无锡等地房贷在上调。据《证券日报》报道,在无锡,对于首套房贷款,多数银行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对于二套房贷款,多数银行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

对于股市,目前利率对它的影响不是很明显,主要困扰是外部因素,需要等11月之后A股才有比较像样的攻势。

利率的长期一般是10年、20年,而短期一般是半年、一年。可能你会说10年、20年太长,与我无关,其实也你有关。你可以对比一下2014年的时候余额宝收益率是多少(6%左右),而现在又是多少(1.6%左右)?另外,你再看一下,我们房贷期限一般是20年、30年吧,既然房贷是长期,所以我们主要看的是长期限的利率。

长期看,利率不断走低(因为长期利率与人口增速、城镇率息息相关),意味着通胀“帮你”还了部分房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小白读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