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控国民和提高军力的利器(图)

发表:2020-09-2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中国  习近平 大数据
大数据监控(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九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正在积极努力成为大数据分析的全球领导者,拟让大数据分析在政府乃至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而监控国内人口以及增强军事能力则是政府的两个明确优先领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多次提到大数据并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中国当下正寻求人工智能(AI)并将其运用到民事及军事用途中,而第一步便是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即用计算机来理解大数据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多次提到大数据并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习近平还说,中国应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研究员杰弗里・丁(Jeffrey Ding)说:“大数据分析的进步对各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它们在经济、军事和治理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全面监控中国

兰德公司的报告中提到,中共的目标是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严格、全面地监控和控制中国的人口。

报告说,中国公安部门热衷于采用大数据分析。“在没有法律限制公安收集数据的情况下,这种强大的工具极大地增强了公安部迅速将犯罪记录与几乎任何其他被认为与逮捕涉嫌罪犯有关的数据进行交叉参考的能力。”

报告说公安部正在开发新的数据集并计划将这些数据集集中在“警务云”(police cloud)中。最终,所有省、市级的警察机关都可以使用警务云,这将增加警方在不同数据库(包括与犯罪无关的系统,如住房和就业记录)之间建立连接的便利性,以快速识别人、地点和企业。

报告称中国还采用了大数据驱动的警务技术,以维稳的名义采取额外措施针对少数民族,特别是针对新疆维吾尔人。

人权观察组织早在2018年便提到中共政府正在新疆构建和部署一种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预测性警务软件。被认为有威胁的人将会被系统自动标记,这些被标记的人会受到警方调查,甚至遭到拘押。

兰德公司的报告还提到了中共正在推动建设的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是政府对中国每一个人进行的重新评级,可以用来阻止等级低的人获得某些社会利益,并奖励等级高的人更好地获得这些利益。

报告说,信用体系可以防止一些人造成可能威胁中共政权稳定的动乱,“中共希望衡量每一个公民的可信赖程度”,而其最终的目的,是让守信者畅行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这份研究还提到了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政府监控人们的行踪,试图以此来遏制或预防武汉肺炎疫情蔓延。报告说:“中国在危机期间开发的工具——追踪其公民并利用他们的数据限制他们的行动——日后可能会被用于更为镇压(more-repressive)的目的。”

报告说:“中国似乎相信,通过收集尽可能多的公民个人数据,然后先发制人地调查甚至逮捕那些存在风险因素的人,许多犯罪行为是可以预防的。北京希望这些技术能够阻止犯罪和政治异议。此外,中国政府似乎相信,这些大数据分析能够划出易出现令人担忧的活动的地区,并相应地转移资源来解决这些问题。最终,中国领导人希望建立一种预测性的治安能力,以实现对社会互动的完全控制能力。”

提高军队作战能力,主导信息化战争环境

兰德公司的报告提到,在军事领域,中国政府对使用大数据——最终是人工智能,以提高解放军的各种能力表现出了特别的兴趣。中国人民解放军希望充分利用国防大数据,控制甚至主导信息化战争环境。(informationized warfare environment)在信息化战争环境中,信息控制是对抗大国的关键。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数字监控专家费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对美国之音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是未来军事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投射力量的能力的一部分。正如美国和许多其他拥有庞大军队的国家一样,中国正在把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视为他们未来军事作战技术的关键部分。

报告说,中共非常重视国防大数据。国防大数据的关键特征超越一般的大数据,包括6S特征:复杂性、超保密性、高机动性、高安全性、强对抗性和强实时性。

此外,解放军似乎还看到了大数据分析对训练和招募的影响,并将其运用到了实践中。

这份研究援引96754部队政治工作部的一篇论文说,大数据可以用于军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报告还提到,广州军区的一个训练基地利用一个包含家庭背景、兴趣爱好、社交媒体帖子、日常思想和行为等各种细节的数据库来优化政治课程。

在军事领域,中国的下一个目标是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过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提到力争到203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报告说,这其中就包括建立一支智能化的军队,而中国政府也正积极考虑人工智能技术的军事应用。

研究的作者之一,美国兰德公司高级防御分析师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对美国之音说,报告并没有试图对美国和中国在大数据分析方面的领先地位进行评估。但中国在收集和利用大数据集以实现其军事等领域的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一趋势很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下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