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不但陕西 赵乐际还牵涉青海两大案?(图)

发表:2020-09-25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乐际
赵乐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青海首富肖永明日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陆媒披露肖永明从餐馆老板到坐拥265亿财富的发家史。肖永明发家时间点与现任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主政青海的时期高度吻合。此前青海另一被抓的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其发家轨迹也与赵乐际主政青海时间重合。而赵乐际早已深陷曾主政的陕西两大案,据报因此受到习近平敲打。

青海首富发家轨迹与赵乐际主政青海时间重合

9月10日晚间,*ST藏格发布公告称,藏格集团及肖永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肖永明是*ST藏格(原藏格控股)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9月22日披露了肖永明的发家史。

肖永明1964年7月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1995年之前都在老家打理家族生意。1995年,肖永明远赴青海格尔木,他最初创立一家小酒馆,经营6年后,开始将目光投向格尔木最得天独厚的钾肥产业。

2001年,37岁的肖永明与妻子成立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简称藏格钾肥),开始涉足钾肥生意,这家公司也是*ST藏格的前身。

从2004年向昆仑矿业增资获得1.25%股权开始,后续再通过多次收购和增资,到2012年,藏格钾肥已成功获得昆仑矿业100%股权,成为第二大钾肥企业。这期间,藏格钾肥还通过竞标方式,以8,050万元的价格,获得了格尔木察尔汗的蓝天钾肥厂100%股权。

2016年,藏格钾肥作价89.39亿元借壳金谷源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肖永明身家暴涨至265亿,位列胡润百富榜第64位,问鼎青海首富。其后上市公司更名为藏格控股。

2019年以来,藏格控股深陷资金困境。2019年6月21日,藏格控股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0年4月30日,藏格控股股票简称由“藏格控股”变更为“*ST藏格”。9月10日,*ST藏格收到证监会通知,该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肖永明被立案调查。

肖永明发家与青海钾肥资源密不可分。全国96%的钾肥资源都在青海和新疆,而青海绝大部分的钾肥资源都集中在格尔木察尔汗盐湖。

2000年青海省政府成立了昆仑矿业,对钾盐资源统一布局、统一开发、统一供矿、统一销售。2002年,肖永明与妻子成立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两年后,肖永明入股了昆仑矿业,并在随后几年中不断增持。2009年,伺机而动的藏格钾肥通过收购,控制了昆仑矿业。

青海省政府成立昆仑矿业及肖永明进入钾肥市场的时间点与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政青海的时期高度吻合。

赵乐际自1986至1999年历任青海省商业厅副厅长、厅长、财政厅厅长、副省长、西宁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1999年8月任青海代理省长,2000年1月正式任青海省长,2003年8月,晋升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直至2007年3月调任陕西省委书记。

赵乐际2000年1月正式任青海省长之际,青海省政府成立昆仑矿业。

官方报导显示,赵乐际主政青海期间,多次就盐湖钾盐等矿产资源开发公开表态;成立昆仑矿业及矿产开发成为赵乐际主政青海期间的“政绩”之一。

2003年中共两会期间,时任青海省长赵乐际在北京饭店出席了一个隆重的签署仪式,协议内容是中信公司投资42亿元人民币,和青海合作开发盐湖资源和镁资源。

青海煤业“隐形富豪”案涉赵乐际?

中共官媒《经济参考报》8月4日推出调查报导,指私营企业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兴青公司”)于2005年介入木里矿区,2006年后半年开始煤炭开采,其非法开采活动已持续14年。

14年间,兴青公司从木里煤田非法采煤2500多万吨,获利150亿元左右。该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

据称,在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里煤田矿区内一切开采行为、进行生态环境整治的背景下,兴青集团疯狂的开采行为未受到过一丝撼动,依然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进行掠夺式采挖。

马少伟还曾凭借一纸疑似造假的青海省商务厅红头文件,非法将青海省紫金矿业煤化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据为己有,而此前陕西金土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金土地公司”)就已出资紫金公司,后因兴青公司以“零投资”夺走紫金公司估值千亿元的聚乎更一井田矿权,从而引发金土地公司长达15年的维权诉讼。

前述“红头文件”其实是关键证物。但2018年6月,青海省商务厅称“该文件已被收回撤销”。

今年8月6日,青海官方称,涉事5名官员已被免职,马少伟已被采取强制措施。5名官员中包括时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常务副州长梁彦国(正厅级)、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副厅级),对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另有3名海西州委官员因负有监管责任被查。

兴青公司也是家族性企业,由父子四人持股,其中马少伟占股四成,其父马登科占股二成。马登科曾任青海省政协委员;马少伟则曾是西宁市政协委员。

马少伟能盘踞青海“非法采煤”14年,背后被质疑有更大靠山。

赵乐际2003年8月至2007年3月主政青海。从时间上看,马少伟父子的问题是从赵乐际任上开始:于2005年介入木里矿区,2006年后半年开始煤炭开采。

亲北京港媒:赵乐际卷入陕西大案被习近平警告

2019年10月中旬,经由亲北京港媒《明报》披露。该报导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六次批示被下边官员顶着、最终震怒派中纪委工作组才搞定的秦岭违建别墅案,赵乐际也成为问题人物,同时他也卷入崔永元爆料的千亿矿权案,因而曾被习近平警告。

爆料说,习近平得知被视为龙脉的秦岭存在大量违规别墅后,他即批示促拆。但陕西官员十分为难,因他们知道大部分别墅是在赵乐际2007至2012年执掌陕西期间修建;他们夹在习与赵两人中间,只能选择不作为。直到习近平先后6次批示后,陕西方面才开始拆除秦岭别墅。

据说习近平以此作出警告,政治局中再无所谓“习×体制”之说。消息称,十九大之后既不存在“习王体制”,也不可能存在“习赵体制”,借此来敲打、警告赵乐际。

爆料还称,2018年12月底,中共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藉陕西“千亿矿权案”,披露了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矛头并非仅指向周强;被打格的部分内容,正是赵乐际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对“千亿矿权案”的批示。

对于港媒前述爆料,中共官方没有任何回应,更没有否认或澄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