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留学生归国求职 中国就业异常严峻(图)

发表:2020-09-23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业 留学生
今年有多达80万留学生要回中国求职,比往年大幅增加7成,加重了中国就业市场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受武汉肺炎疫情、美国限制中国学生入境影响,大批中国留学生回国谋生。中国有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有多达80万留学生要回国求职,比往年大幅增加7成,加重了中国就业市场压力,在竞争激烈环境下,就算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工资也大不如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有80万留学生,与874万国内应届毕业生站在同一起跑线。

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新一轮招聘数据得知,仅是银行初级柜员,就吸引了清华、北大、人民大学等名牌大学毕业生,此外,应征者还包括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及美国南加州大学等美英名校毕业生。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是受到武汉肺炎、水灾及中美贸易战等负面因素影响,“老美(美国)的制裁下,高科技公司受到很大影响,有很多外国企业已经外迁了。直到7月底申请搬迁补助的日本企业达到1千7百家。就业岗位本来就少,外资外迁加上内资的关门与歇业,中小企业的岗位少了以后,很多人都去考公务员了。”

进行调查的在线职前教育平台透露,受访的“海归”主要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回国,其中超过6成有硕士学位,部分人甚至具有博士学历。

而金融和科技行业则是最多海归从事的行业。报导指出,部分海归原本计划回国工作赚取30万以上年薪,但实际上只有不到5%受访者可以如愿。接近4成“海归”年薪不足10万,这一比例同比增加一成。

“降薪是普遍的。各地的财政收入也在下降。因为企业效益不好,它的税收也上来不了。全国各地的税收和财政收入普遍降低,说明企业的效益普遍下降。”贺江兵表示,海归的工资一般是本地毕业生的两到三倍,随着海归工资减少,本地毕业生的工资会变得更低。

“有的地方(单位)月薪只有3000块钱。如果(海归)是正规大学还是比内地的好一些。因为内地会更低,所以整体会拉低。”贺江兵说。

调查援引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大陆大学生群体竞争力增强,他们与海归的优势差距正逐步缩小。但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专家程方平表示持保留态度。

他说,“国内的教育有弱点,理论跟实际工作能力是有差别的。国外回来的人外语好,有国际视野,特别是国际业务方面,确实比只在国内学习的人有好处。譬如说我们对国外的了解也有很多信息不对称。他们回来有助于中国和外国相互理解。”

有分析认为,海归回国求职的趋势会否持续,很大程度取决于疫情下,美国今年第三季经济能否强势反弹。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