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吁展开台欧投资协定 加台创新交流年也起跑(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22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吁展开台欧投资协定协商,共创繁荣未来。
总统蔡英文吁展开台欧投资协定协商,共创繁荣未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22日说,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变动及供应链重整局势下,台欧应该展开双边投资协定协商,确保双方进一步自合作得利及共建繁荣未来。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的代表芮乔丹今在台南宣布,加台创新交流年起跑,加台产业在中美贸易战、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可互补、建立伙伴关系,并重整全球供应链。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国喊“绝不抛弃台湾” 台专家曝力挺最高招
美日欧台结盟:中国将被踢出全球产业链体系
与柯拉克达共识 王美花:确立国务院层级对话机制
访台后美高官立即前往欧洲推进净网行动
美台双方达成共识 将快速展开正式经济对话

蔡英文呼吁展开台欧投资协定协商 共创繁荣未来

欧盟投资论坛首度在台湾举办,22日上午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登场,总统蔡英文、外交部长吴钊燮及经济部长王美花受邀致词,与会者包括工业技术研究院、台湾地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技术以及产业单位,还有15个在台湾设置代表机构的欧盟会员国代表与相关人员。

欧洲经贸办事处表示,论坛总共吸引了逾1400名台湾各界人士报名参与。

蔡英文致词说,今日的论坛是台欧贸易投资伙伴关系的新页,且立基于双边坚实的合作基础。即使全球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台湾扩展国际合作仍超前部署;当其它人看见变动不安,台湾看到的是创造繁荣与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契机。

蔡英文说,在全球经济局势不稳定时,政府推出“投资台湾三大方案”,以提升投资人的信心,截至本月已经吸引逾新台币1兆元的对台投资,预估将创造超过9万2000个就业机会。依数据显示,台湾2020年的经济成长率预估是1.56%,成为亚洲四小龙最高。

蔡英文表示,正如欧盟,台湾亦鼓励互惠的全球伙伴关系,并提供公平、可预测的投资环境。台湾跟欧盟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价值,这是有助于强化双边关系,同时期待台欧在资通讯、数位经济、资讯安全及人工智能等领域上能够进一步合作。

蔡英文表示,为了鼓励台欧经贸投资与技术创新合作,政府设立了台湾欧盟数位经济对话(DDE)等平台,至于政府提出的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则是有助台湾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上扮演关键角色,并能够为台欧的未来合作提供路径图。

蔡英文表示,为了确保自双边合作进一步得利及共建繁荣未来,台欧应该要善加利用当前局势,并就双边投资协定(BIA)展开协商。她表示,投资协定将成为台欧关系迈向成功未来之关键。

至于欧洲经贸办事处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在致词时,则是逗趣的以台语表示“爱拚才会赢”,并呼吁台湾前进欧盟,成为欧洲企业的一分子,从欧盟的良好投资环境中获益。

欧盟投资论坛(EU Investment Forum)则邀请欧盟及台湾约24名企业及投资局等官方代表,并采取视讯与实体形式依据欧盟及个别会员国的投资环境、法规政策等方面分享见解及经验。现场也举办投资博览会,向大家展示欧盟各国投资亮点及机会。

除了专题演讲外,论坛还规划了子论坛并聚焦于台湾特别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其中包括资通讯、移动载具及自动化、生技与健康等。

民视新闻网报导,为迎接“投资欧盟论坛”,欧洲经贸办事处处长高哲夫17日举办记者会,并于会上表示,欧盟近年来跟不少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可以帮助台湾企业扩展至全世界市场。

高哲夫希望台湾跟欧盟能够深化在商业及贸易上的投资往来,高哲夫表示,台湾前往欧洲投资非常低,但欧盟是拥有4亿5千万的消费人口,况且在欧盟任何国家投资,商品可以不受阻碍的销售至27个会员国。

“欧洲市场是有利可图的。”高哲夫说,台欧企业深化双边投资,将可以带来相辅相成的效果。不只是提升企业在欧洲的能见度,还能够提升“台湾”在欧洲的知名度及地位,让欧洲看见台湾。

外交部长吴钊燮则是鼓励台商大胆前进欧洲,并强调,台湾跟欧盟共享民主与人权等核心价值,后疫情时代正是台湾企业寻找欧洲商机的绝佳平台;因台湾具备先进可靠的医疗生技产业,且防疫能力受到世界注目,期待能跟欧盟国家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一同强化全球医疗产业链的安全及稳定。

针对欧盟也十分重视绿色产业,吴钊燮说,台湾近年来在循环经济及海洋废弃物管理等环保产业上着力甚深。相信台湾在欧盟绿色产业领域上有产业立基,期待欧盟能够加大对台投资,让台湾更成为欧商在进军亚洲离岸风电市场的重要地。

重整全球供应链 加台创新交流年起跑

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代表芮乔丹今日在台南宣布,加台创新交流年起跑了。
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代表芮乔丹今日在台南宣布,加台创新交流年起跑了。(图片来源:中央社)

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代表芮乔丹今日在台南宣布,加台创新交流年起跑了,在中美贸易战及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加台的产业都面临挑战,双方能够互补、建立伙伴关系,并重整全球供应链

芮乔丹表示,这次的加台创新交流年活动,将导致双方合作具体化,例如加拿大的AI人工智能居全球领先地位,而台湾的制造业及不少产业也很强,加拿大跟台湾可以互补。

芮乔丹表示,当今重点是将AI及物联网(IOT)解决方案应用在全球市场的智慧制造、医疗保健及金融服务上,终极目标是要促进加台之间的了解、高科技研发及投资合作。

芮乔丹表示,现在加拿大办事处在台北有一个专注在人工智能及数位医疗的加拿大新创科技加速器(CTA),并且将跟南科TAIRA加速器等开展一系列的线上合作会议。

芮乔丹说,加拿大是最早开发现代AI的国家之一,曾于2018年赢得图灵奖的3名人工智能先驱中,至于2名分别为居住在多伦多及蒙特娄的加拿大人。现今,多伦多有超过500间AI相关公司,密度堪称为全球最高。蒙特娄则为深度学习相关领域研究员及学生集中度最高的城市。

加拿大办事处人员表示,在经济部的支持下,透过加拿大的新创科技加速器,近期将与20多间加拿大科技公司及120多间台湾公司、投资者连结一起。

另外,加拿大非营利研究及创新组织Mitacs,则是致力于促进学术界及产业界之间的国际合作,也已经与成功大学国际产学联盟计划展开合作,每一年将会为加拿大及台湾的研究生提供多达100个产业实习及学术研究的职位,并持续聚焦于产业及社会创新,双方希望2021年扩大合作。

加拿大办事处23日也将与台南81间公司组成的亿载会举办研讨会,以创新方式来扩展业务。

加拿大已经跟51个国家签署了14项贸易协议,且覆盖近15亿名消费者,GDP总计高达52兆美元,因此希望台湾投资者能够借此进入北美市场及其它地区。

为期1年的加台创新交流年,则是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第一次聚焦加台之间创新伙伴关系的活动,目的在于协助厂商导入新科技,拓展商机及重整全球供应链,未来加台之间也会透过线上会议及对话建立创新伙伴关系。至于首场活动今日已在台中登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