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领袖对话视讯演说 蔡英文盼台澳签经济合作协定(图)

发表:2020-08-27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天说,武汉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供应链重整,而台澳经贸合作已有良好互利互惠基础,因此期待尽速启动与澳洲的经济合作协定谈判。资料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天说,武汉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供应链重整,而台澳经贸合作已有良好互利互惠基础,因此期待尽速启动与澳洲的经济合作协定谈判。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27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天说,武汉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供应链重整,其中一个正面效应为各国开始重新评估既有经贸合作关系。而台澳经贸合作已有良好互利互惠基础,因此期待尽速启动与澳洲的经济合作协定谈判。

据《中央社》报导,蔡英文27日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简称ASPI)的“ASPI印太领袖对话”发表视讯演说并回答书面提问。而国防安全研究院执行长林成蔚也参与了澳洲学者针对蔡演说内容的讨论。

蔡英文演说提到,台湾和澳洲是印太地区重要成员,且合力维护区域的和平与繁荣是共同责任,也是符合双方最佳利益。台澳奠基于自由、民主等价值的互惠互利,且双边关系日益紧密。

蔡英文续说,作为民主盟友,台澳在疫情期间相互帮助,包含澳洲提供了100万公升的75%防疫消毒酒精原料、台湾也提供3公吨制造外科口罩的不织布材料,以及长庚大学跟摩纳希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肺炎治疗研究已取得成果。

蔡英文还指出,疫情加速全球供应链重整,当中一个正面效应是各国开始重新评估既有的经贸合作关系。台澳经贸合作已经有良好的互利互惠基础,而且具明显互补性,因此台湾期待尽速启动和澳洲的经济合作协定(ECA)的谈判,以善用新的战略机会,进一步来促进双边经贸发展。

蔡英文强调,若成功加入,台湾可在“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也将嘉惠澳洲。此外,台湾跟澳洲不仅能发展双边关系,也能够一同发展与太平洋盟邦及其他印太区域伙伴之关系。事实上,台湾长期在医疗、农业和资通讯等领域协助太平洋盟友,帮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贡献。

蔡英文指出,区域情势快速变化,各国需要有全面性的应对措施。她提到,涵盖资讯战跟网络攻击的“恶意的灰色地带活动”(malign grey zone activities)便是一大挑战,澳洲也已经相应调整自身国防战略。台湾和澳洲也能在包含资通讯领域的安全相关议题能有更多合作。

蔡英文表示,台澳合作基础包括双方均支持立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透明和问责制等,但有集权政府(北京)与相关行为人试图破坏了立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侵蚀开放自由的印太区域。

蔡英文最后提到港区国安法,并指台湾强力支持香港的民众对民主与人权的追求。台湾也会持续关注香港、南海、东海等潜在冲突热点之升高局势,也呼吁国际社会持续保持警觉,并肯定澳洲、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民主伙伴用行动支持香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