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境外取款 银行竟恐吓冻结其账号(图)

发表:2020-09-21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中国大陆的大量外贸账户被银行冻结
近期中国大陆的大量外贸账户被银行冻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1日讯】近期中国大陆的大量外贸账户被银行冻结,这种行为非常令人质疑。从限制境外消费,到冻结外贸客户甚至是普通百姓的银行账号中共愈加严厉管制资金外流的手段令人咋舌。

境外消费遭恐吓 银行的行为令人质疑

今年4月,人在东南亚度假的桑俊(化名)收到了一条家人转发自银行的微信。黑龙江省某农村信用社称,桑俊开设银行账户时,信息不全,要求他尽快前往银行补充信息。桑俊当时并未理会,人在国外的他认为没必要因为银行的一条信息就买机票回国。

到了5月,桑俊用该银行卡在境外取了7000元人民币,结果银行随即发来消息指,桑俊的账户“涉嫌洗钱”,要求他在指定日期前往银行补充信息,否则就把其银行账户注销。

常年旅居海外的桑俊收到该消息后,表示愤怒及不解。他一个越洋电话打到了该农村信用社了解情况,信用社工作人员支支吾吾地说,相关政策是响应上级的通知。桑俊又把电话打到了黑龙江总行,总行人员说,根据中国央行的规定,中国公民名下所有的银行卡在境外一年内取款不得超过10万人民币。而桑俊只取了7000元,原则上没有问题。至于信用社为何说他“涉嫌洗钱”还要冻结账户,总行表示不得而知。

桑俊希望将这件事曝光到媒体,提醒那些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的注意。他对海外媒体记者说,“我们农村的信用社都归黑龙江总行管”,经商多年的桑俊说,“信用社的流动资金很大,每个银行都想拼业绩,谁愿意得罪客户啊,肯定是总行下的通知,只是总行不承认罢了”。

桑俊近些年经常在海外生活,他对中国公民境外消费的规定了如指掌。每当中共央行对外汇管制下发新的通知或是政策变动,桑俊都会及时跟进消息。

“中国公民名下所有银行卡一年内在境外取款消费不能超过10万元人民币,当天单卡取款不得超过1万元,否则就会被冻结。当天消费超过人民币1000元,所在银行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否则会被追究责任。我基本都是花的现金,很少用到中国的银行卡,但银行还是想法设法封我的账号”,桑俊说。

桑俊认为,这是中共收紧外汇的一种手段,“上不了台面的,对某些银行和个人下手,因为没有普遍性,大家可能很难警惕。明面上的规定是一样,实行起来又一样。道理很简单,就是不让你把中国的钱拿到国外去花。这个尺度从它允许的10万元,到7000块钱都不行”。

桑俊并不是中共近期悄然收紧外汇管制的唯一案例。今年7月,中信银行给秦阳(化名)的弟弟打电话,银行工作人员说,秦阳在境外频繁提款,警告她的取款行为已经引发银行的注意,银行将把这种情况上报。秦阳弟弟问,取款是否超出限额?银行回答没有,但是还会上报。

除中信银行外,兴业银行也打过相同的电话。秦阳认为,这种电话实际作用不大,“主要是恐吓吧”。“他打电话就是警告你,不要再取了,我们盯上你了。国家说一人一年境外消费有10万的额度,结果取个2、3万就跳脚了。欺负老百姓嘛。”

另一名辽宁沈阳王小姐也对记者说,她的华夏银行账户在今年8月突然被冻结,银行给出的答复同样是:需要更新个人信息才能解封账号。王小姐说,这张卡她一直用于境外取款,用了6、7年都没事。但今年突然被封,“银行信息怎么能不全呢?银行想通过这种方法让海外用户回国,那些回不去的账户用不了真的很麻烦”。

大量外贸账户被银行冻结

不但如此,近日大量外贸从业人员抱怨自己的外贸银行账户无故遭冻结,且解冻手续复杂,甚至被要求付“罚金”。其中不但涉及收紧外汇管制,当局更在其中巧取豪夺。

9月18日,微博知名财经博主“风中的厂长”提到其义乌客户的银行卡被冻结,询问义乌网友最近市场如何。这条博文引来不少外贸圈人士的回应。

留言反馈显示,义乌、广州、深圳、上海、福建泉州等外贸较发达地区的“一大堆”业内人士银行卡被冻结,冻结金额从几万到上千万不等,这些人“个个在比惨”。中国农业银行则成了冻卡重灾区。

冻结银行卡绝大多数是异地公安所为。例如,有人披露自己的卡被河南温县公安冻结,有的被拉萨公安冻结,还有人提到河南漯河公安、内蒙公安、重庆公安、兰州公安、云南公安、新疆公安等等。

网友经历的解冻账户所需时间和条件也各不相同。有人被冻三天后解封,再被冻半年;有人去年被冻,“不知道猴年马月能解决”;有人被要求支付冻结款的15%以解冻;有人被要求先去冻结地“交一笔行政处罚金”。

还有人说,“警察都是流氓!有一个经营户被冻了,那边直接说要30%,否则无限期给你续冻!”“基本属于拿不出来的了”。

这些涉事网友多数不清楚银行卡被冻结的具体原因,只知道圈内出现大量类似事件,有的人甚至“朋友圈基本天天有厂家通知被冻了”。

对于这一现象,有网友说,“领导缺钱花了,以前放水养鱼,现在该收网了”、“往国外转钱越来越难了,能趁早的趁早”、“这是阻止资金外流的前兆,连外贸账户都明目张胆冻结,无法无天了”。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