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误区:痛风、高尿酸人群能吃豆腐吗?(组图)

发表:2020-09-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制品对尿酸的影响大不大?高尿酸人群是否能够吃豆制品?
豆制品对尿酸的影响大不大?高尿酸人群是否能够吃豆制品?

对于高尿酸以及痛风发作的人群来说,很多食物都不敢吃。比如说豆制品,很多患者都害怕吃豆制品,那么到底豆制品能不能吃呢?营养师跟大家分享一下,豆制品对尿酸的影响大不大?高尿酸人群是否能够吃豆制品?

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要控制血尿酸的浓度,尽管人体自身产生的内源性尿酸占三分之二,外源性占三分之一,血尿酸高,并不完全是吃导致的,食物就占三分之一。

痛风是高尿酸血症持续存在的结果。当体液中的尿酸钠持续处于饱和状态时,在某些条件的激发下,如劳累、酗酒、饮食不节、大鱼大肉、水产海鲜、动物内脏、高嘌呤摄入,导致血尿酸增加、局部受凉、激动、紧张、高应激状态、疲劳、运动过度等等,就会导致体液中溶解的尿酸钠进入过饱和状态,形成尿酸纳结晶,沉积在关节、肾脏和人体的其他组织中,之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生化过程,引发炎症反应,从而诱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结节和痛风性肾病等疾病。所以说吃一顿高嘌呤的食物,无异于注射高浓度的尿酸,所以饮食的嘌呤也要注意摄入。

痛风膳食配餐的三低两多:“低热量、低脂肪、低嘌呤、多饮水、多坚持”
痛风膳食配餐的三低两多:“低热量、低脂肪、低嘌呤、多饮水、多坚持”。

但是痛风膳食配餐的三低两多:“低热量、低脂肪、低嘌呤、多饮水、多坚持”,里面对于嘌呤的限制是放在第三位的。

合理的热量和平衡的营养才是“王道”,痛风膳食和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配餐的第一原则就是:限制总热量。如果总热量和三大产能营养素均衡摄入不超标,减少300~500大卡的热量摄入,毕竟吃进去的嘌呤是外源性,只占20~30%,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又不会吃很多,偶尔吃一些可口的瘦肉、鸡肉、豆腐等,也无伤大雅。

传统的低嘌呤饮食将动物内脏、海鲜、肉类、酒、豆制品等高嘌呤食物均列为痛风患者的禁忌。而适量禽类、富含嘌呤的蔬菜和适量豆制品(不要大量喝豆浆)对痛风的影响不大。

限制嘌呤摄入主要是限制动物嘌呤的摄入量,而富含嘌呤的蔬菜由于并不明显增加血尿酸水平,且在健康人体中摄入蔬菜与血尿酸水平及肾结石发病风险的降低有关。

其实,限制了食物热量后,食量少了,搭配合理了,也能进一步保证患者食物中摄入的嘌呤不超标。根据均衡膳食原则,加一杯脱脂奶,主食每餐不超过一个小拳头,总共是400~600大卡。

每餐按照这个比例和量化吃饭,每餐摄入的热量在400~500大卡,那么全天的总热量就不会超标。

高尿酸人群可以吃豆制品,适量吃豆腐。
高尿酸人群可以吃豆制品,适量吃豆腐。(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目前研究则发现摄入豆类和豆制品是痛风的保护因素,其可能的机制与豆类促尿酸排泄作用有关。此外,豆类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弥补限制红肉摄入带来的蛋白质摄入减少,还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因此痛风患者可增加摄入豆类和豆制品。豆腐、豆干、豆皮等豆制品,在加工过程中,去除了豆浆里大部分嘌呤,嘌呤是水溶性的,在制作豆制品、豆腐、豆干、豆皮过程中,水分要去除很多,也就去除了很多嘌呤。每天摄入100克豆腐是安全的,但不要大量喝豆浆。每天喝一杯豆浆,在总热量不超标的前提下是可以的。

有关学者研究测定食物的嘌呤含量,发现大部分豆类的嘌呤含量并不算太高。

在选择豆制品时,痛风患者可以放心选用豆腐,每天一个小手掌大小的豆腐,100克是可以吃的,前提是总热量不超标。但不能大量饮用豆浆,原因在于嘌呤是水溶性强的物质,在制作豆腐时,豆中的嘌呤已“随波逐流”排走了,成品的豆腐中嘌呤含量已经变少了;而磨制豆浆的过程中,嘌呤则驻留在了豆浆中。同样是豆制品,豆浆的嘌呤含量可远胜豆腐好几倍,必须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