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谨申吁公开12港人被捕海域位置 区议员促港府回应家属诉求(图)

发表:2020-09-18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去信要求香港海事处公开12港人被截获的位置。(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昨日,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去信要求香港海事处公开12港人被截获的位置。(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12港人广东海警“劫持”,拘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大陆方面指控12港人涉嫌触犯大陆法例之偷越国境或偷越边境罪,目前12人音讯全无,家属恐其在大陆被虐,终日寝食难安。受家属委讬的大陆人权律师卢文思曾撰文指出案件中的几点疑问,如,12港人在离开香港水域后,是先进入大陆水域再到毗连区水域,还是一直在大陆毗连区水域的问题?有份协助12港人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昨日去信要求香港海事处公开12港人被截获的位置。另外,香港14名中西区区议员亦向林郑发公开信,呼吁香港政府马上回应家属诉求并采取相应行动,包括将被扣人士接回香港。

据《苹果》报导,涂在信中指,广东省海警称,在香港东南水域对出的中国水域,截获涉非法越境的船只,并拘捕船上12港人。可是根据现场目击者资料显示,12港人被截获时仍身处香港水域,令其家属怀疑12人是在香港水域内被大陆海警掳走。

涂谨申去信海事处要求处方尽快了解事发经过,并公开当日涉事水域船只航行监察服务系统的雷达画面,让公众了解12港人被拘捕时的确实海上位置,及其中是否涉及大陆海警跨境执法等问题。

另外,香港14名中西区区议员昨日亦向林郑发公开信,指12港人案件出现“官派律师”介入,受家属委讬的律师却被当局威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宣称12港人企图分裂国家等等,公开信呼吁香港政府马上回应家属诉求并采取相应行动,包括将被扣人士接回香港。

12港人自8月23日被扣留至今,家属根据大陆司法程序,多番委讬律师前往看守所尝试会面,均被公安当局无理阻挠,12人至今音讯全无,而盐田看守所方面更声称部分被扣押港人已有官派律师,并拒绝与家属委讬的律师会见。而这些官派律师,至今未与被家属联络及交代情况,令人担忧12港人在非自愿的情况下,被安排“官派律师”。

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2港人享有自行选择辩护律师及法律咨询权利,如今“官派律师”介入案件,家属委讬的律师被大陆司法局、国保局等部门威吓,表示12港人的相关权利已被剥夺,加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指12人企图分裂国家,未审先判,违反《公约》内的无罪假定原则。

公开信呼吁港府马上回应家属提出的四大诉求,立即采取相应行动,确保香港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此外,港府应基于人道理由,与大陆当局沟通以提供合适药物给被拘留者,大陆当局亦应准许被拘留者致电联络家人,而香港政府有责任保障12名港人的权利,尽快将他们接回香港。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