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弘毅:一国两制问题源于民不满政府 质疑国安法能否对症下药(图)

发表:2020-09-14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区国安法》被香港民主派批评为摧毁一国两制、窒息香港人权自由的恶法,建制派阵营内部也有质疑声音。(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港区国安法》被香港民主派批评为摧毁一国两制、窒息香港人权自由的恶法,建制阵营内部也有质疑声音。(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4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港警截至8月底引用该法拘捕了逾20名人士。大陆法律期刊《中国法律评论》13日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中国人民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早前联合举办香港国安法研讨会。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法律学者陈弘毅发言指,“一国两制”实施出现问题,原因在于市民对特区政府表现不满,而反修例(反送中)运动反映港人对民主的渴求与中央的界限有矛盾,他对《国安法》是否对症下药有质疑;而法院如何将人权标准套用在处理国安法案件,都是未来难题。

《港区国安法》被香港民主派批评为摧毁一国两制、窒息香港人权自由的恶法,并招致国际社会的制裁。建制阵营内部也有质疑声音。《立场新闻》报导,由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城大公法与人权论坛、城大中国法与比较法中心举办的“《香港国家安全法》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上星期五在网上举行。陈弘毅等多名亲建制派的法律学者参与了这次会议。

《中国法律评论》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称,会上陈弘毅谈到,“一国两制”实施的确出现问题,偏离原来预设轨道。他说,香港发生占领运动、反修例运动等,根本原因在于市民不满特区政府表现。去年以来的反修例社会运动,是很多问题积累下的情绪爆发,也反映了香港市民对民主的渴求,但这些要求和中央对香港民主定下的界限之间存在矛盾。

陈弘毅说,他对《港区国安法》是否对症下药有所怀疑,认为实施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他又指,未来法院如何处理国安法案件,以及如何将人权标准运用于国安案件,都是难题。

前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目前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Peter Allard法学院任副教授的程洁称,《国安法》带来的主要影响包括:特区行政机关会更依从中央指示;很多人会因国安法无法参选立法会选举,以及无法当选;法院亦会更尊重中央意见。她说,香港有集体身份认同危机,以至于出现“分离主义”和对抗冲突,中央在香港的存在感会越来越高。但是《国安法》的出台并无同时提供管道让港人更多参与政治,因此身份认同危机还会继续。

香港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林致茵则说,《国安法》引入大陆法律概念,法官面临解释困难。如后续还有国安立法,香港本地的立法空间将越来越狭窄。她建议可确立一些机制令《国安法》服从于《基本法》,如发展出解释《国安法》的原则、允许香港本地修改《国安法》等,以维系《基本法》完整性。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