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边境针对性筛查 中国留学生处境堪忧(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0-09-13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场。(图片来源: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机场(图片来源: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Alex是一名就读于美国常春藤联盟(Ivy League)大学的中国理科博士生,就在登上回家的航班前,两名穿制服的官员拦下了他,要求搜查他的设备,为了不误机他交出了密码。“我别无选择。”Alex说。

虽然之前预料到会受到盘问,但还是被对方的语气所惊吓。“他们直接走过来,把我当成罪犯,”他说。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导,美国边境官员对中国学生已经加大盘查力度。有中国学生说,离境时边检人员还迫使他们交出电子设备,这加剧了他们的担忧,即自己正在成为美中紧张关系的牺牲品。

“中国行动计划”针对性筛查

据法广报导,在美国进行飞行前检查是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的一部分,旨在打击中共的间谍活动和技术盗窃。

自2018年以来,美国司法部(DoJ)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一直在领导这个计划。德默斯说,美方一直在机场进行有针对性的“严格筛查”。那么什么样的人可能成为被筛查的对象呢?“一名访问研究员,此人为某个高深领域的教授,来自一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联的大学,而且我们知道一些过去曾出入那里的人”。他这样形容。

中共军方从几乎每一所中国大学招募新兵,而“国防七子”是指与军方关系密切的7所理工院校。但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周安澜(Alex Joske)表示,很难判断中国很多顶尖大学的研究人员是否参与了军事项目。

中国学生处境越发艰难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数据显示,2018-19年度有近37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过去两年,美国起诉了数十名中国研究人员,指控他们窃取商业机密以及在签证申请中隐瞒与军方的关系。如涉嫌隐瞒中共军人身份,遭司法部指控签证欺诈,最高将面临10年监禁的中国研究员唐娟。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表示,目前约有2000宗与中共间谍有关的调查正在展开,9月3日,美国政府宣布,限制中共高级外交官访问美国校园。

川普政府也在收紧和中共军方有关系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美国,截至9月8日,美国已吊销了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9月9日表示,为应对中共窃取美国敏感的研究成果,正在给部分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拒发签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早前也表示,川普总统正在考虑,暂时禁止所有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去美国留学和从事研究。

联邦调查局以及美国司法部多次告诉美国大学,中国学生,尤其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中国学生可能构成对美国的安全威胁。

美国官员表示,中共军方学校与中共军方之间联系密切,远不是单纯的校园招募关系。在许多情况下,中共军方在学校中选拔可以出国的学生,给他们出学费,而被选中的学生则必须在海外替中共收集信息。

金融时报指出,近年来,由于签证限制以及对不友好环境的担忧,中国学生对美国大学的兴趣已经减弱。咨询公司启德教育(EIC Education)的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超过美国成为中国学生首选的留学目的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