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战火延烧 中方制裁意义不大(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0-09-13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REDERIC J. BROWN)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REDERIC J. BROWN)

【看中国2020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中关系继续恶化之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11日晚发布声明表示,将对包括美驻香港总领馆在内的美国驻华使领馆外交官及其所有工作人员采取“对等”的限制措施。不过,声明中并没有列出具体将如何限制。

所谓的“对等”,剑指美国国务院9月3日的声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推进美中对等外交”的声明中,列举了中方对美国外交官施加的各种限制。根据最新规定,美方将对驻美中国外交官的活动实施同样的限制,包括中共高级外交官必须经过美国政府批准才有权访问美国大学校园或与各州及地方政府官员会面,以及中共驻美使领馆在地界外举办超过50人以上的文化活动须经美方批准等。这也是川普政府针对中共采取一系列行动的最新外交举措。

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的做法破坏了中美关系和两国之间的正常往来。

彭博社的报导说,中方的制裁相比美国对中国科技及金融产业的制裁似乎意义不大。

自7月份以来,中共陆续宣布制裁十几位美国政要,但没有人收到任何相关惩罚措施的通知。据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因向台湾销售武器系统而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但制裁对洛马公司的影响微乎其微。

蓬佩奥:中美外交官严重不对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说,多年来,中共对在中国境内工作的美国外交官设置了远远超出外交规范的重大障碍。当局实行一套不透明的审批程序,旨在阻止美国外交官的日常业务以及与中国人民建立联系。美国外交官举办文化活动、举行正式会议和访问大学校园的努力经常遭到阻挠。

相比之下,中共的外交官在美国社会享受着开放式的接触,而无视美国不断提出的改善平衡的要求。

国务院将采取行动,“确保所有官方的PRC大使馆和领事馆的社交媒体账户,被恰当地标注为PRC政府账号,因为美国大使馆被禁止自由使用PRC的社交媒体,而且中国公民被禁止使用推特和脸书等其它社交媒体平台。”

声明强调,美国坚持认为,世界各地的美国外交官应享有对教育和文化机构的准入对等。倘若中共取消对美国外交官的限制,我们随时准备作出对等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也告诉美国之音,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和国务卿蓬佩奥曾试图与中共进行相关对话,但多次遭到拒绝,现在不得不对中方提出对等公平的新要求。当被问到美国外交官可否自由去新疆和西藏时,奥特加斯的回答是,“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中共外交官可以去美国的任何一个地方,这显然是不对等的。

经济学家:美对中至少还有10大招

7月下旬,美中互关领事馆后,美中关系已降至冰点。经济学家吴嘉隆表示,美国对付中共的手段至少还有“10大招”,招招致命。

1.追责与索赔:追究中共在疫情上的责任,联合各国一起索赔。

2.取消主权豁免:为了让美国人民可以对中国政府(而不是只对中国共产党)提起索赔的集体诉讼,美国国会将修改法律,取消中国的主权豁免。

3.拆掉中共防火墙:一旦大陆网民能自由上网,将获得真实讯息,中共的高压统治与社会监控将难以维持。

4.摧毁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美国可切断对香港的美元供应,香港的外汇储备耗竭,不足以支撑联系汇率制度。

5.将中国与香港踢出美元体系:中国与香港的银行无法为客户承做美元的汇进与汇出。

6.在南海开打

7.石油禁运:在南海或马六甲海峡推动对中国的石油禁运。

8.禁止党员及家属入境,制裁中共高官:已入境的中共党员驱逐出境,并冻结资产。

9.放弃一中政策:与中华民国恢复邦交,甚至改成给台湾外交承认,这对中共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10.重整国际机构,打造国际新秩序:将中共排除在美国主导的国际机构之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