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速走向残局?——谈加速主义(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0-09-10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3月13日,夜色中的北京街头。
2020年3月13日,夜色中的北京街头。(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最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突然出现了一个时髦的政治词汇:“加速主义”。有人称它为暗语,有人说它是黑话。但是一些熟悉并使用这个词儿的人认为,与其担忧不断恶化的中国政治现状,不如期待残局来得更快更彻底一些。

根据维基百科,加速主义(Accelerationism)是一种政治与社会理论,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或历史上某种技术相关的社会进程,应该被加速以产生巨大社会变革。在中国的特殊语境和政治情势中,加速主义被热捧成为流行思潮,也就是最近几个月的事儿。本文试图搞清楚:中国的加速主义到底在加速什么?谁在加速?老百姓在加速主义行进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中国的加速主义对民族主义者和自由派而言,有不同的加速目标。民族主义者认为,习正在带领中国加速走向强大,加速中国崛起;而自由派的看法则南辕北辙,认为习正在带领中国加速走向残局和衰败;还有第三种看法,认为加速走到的终点,也许既不是崛起也不是衰败,而是加速恢复闭关锁国

加速主义对具有自由派倾向的人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们用加速主义针砭时事和批评当局,甚至直接称自己是“加速主义者”。他们认为,习近平的更加封闭和专制的政策和作为已经让中共或中国成为全球公敌,陷入孤立,把中国带向不可知的深渊,而习的这些政策和作为都在加速中共败亡。他们说,习近平统治的这几年使整个社会越来越封闭,只能希望政治上的变化来得更快一些,更彻底一些,“与其被温水煮青蛙,不如让一切来得更快些”。

那么,谁在加速呢?加速的第一推手当然是当今集大权于一身的习近平,他被称为“总加速师”,实乃名副其实。习近平的自我认知是,他正在带领中国走向强大,与美分庭抗礼。而这半年以来,中国和西方世界应对新冠疫情的不同方式和不同结果,使他更多了一份自信,认为这场疫情将加速中国崛起这一地缘政治进程。但是习近平的自我认知与政治现实有相当大的背离。他在一系列问题上的误判,如隐瞒疫情,实施战狼外交和口罩外交,强推《香港国安法》等等,事实上已经加速将中共带入困境。

不满高压统治的中国民众趁机对困境中的中共重重地推了一把。他们做了这样几件事:1)用嬉笑怒骂的方式鼓吹“加速主义”。网上流传一首歌,叫“加速主义好”。有人把“社会主义好”改成加速主义好,歌词是:加速主义好,加速主义好,加速主义国家人民爱举报,走资派被打倒,外国资本夹着尾巴逃跑了,全球人民大团结,掀起了加速主义建设高潮,建设高潮……2)有人已经把加速主义从口头主张变成实际行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今年5月,很多平时持自由派倾向、厌恶举报的网友纷纷拿起笔来,向当局写起举报信。他们的解释是,这是一种“加速主义”行为,因为在官方提倡“举报”的情况下,只有让举报变得广泛,才能最终使得大众厌倦举报。3)一些体制内精英声言不再与体制合作,他们宁肯站在体制边缘,冷眼看体制笑话。也许这可以称之为消极的“加速主义”。

总之,习近平驾驭的中共这辆列车正以特快速度行驶。既然无法阻挡或减缓火车的速度,人们选择做点什么或者什么都不做,让它加快速度奔向终点,终点可能就是中共的终局。即便终点不可知,加速主义者普遍认为,走目前这条正在走的路,中国肯定更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