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三峡大坝防护坝持续下陷(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20-09-10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中央大学日前通过卫星遥测发现,三峡大坝的一个防护土石坝正在下陷。
台湾中央大学日前通过卫星遥测发现,三峡大坝的一个防护土石坝正在下陷。(图片来源:AFP/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大陆近月持续暴雨,长江多次出现洪峰。台湾中央大学日前通过卫星遥测研究7月长江水患水浸区域,同时发现三峡大坝的一个防护土石坝正在下陷。

据中央社援引台湾中央大学消息称,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通过遥测中国大陆7月长江水患淹水区域,发现今年7月期间,长江流域约有1万8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洪水淹没,其中超过1万平方公里为耕地,城镇、村落等被淹面积则超过2000平方公里,显示洪患情况严峻。

该研究中心还分析了三峡大坝的变形状况,发现三峡大坝上游不远处,水库右岸茅坪溪防护土石坝的坝体中段上部,有下陷趋势,沿卫星观测方向,每年下沉约0.5厘米。此外,通过分析2015年至今的雷达卫星影像,该研究中心还发现,三峡大坝的坝体存在因蓄水高度及温度造成的周期性弹性变形。

去年7月,中国官方也曾对三峡大坝变形的问题提出了弹性变形的说法。当时,《新京报》发文称,三峡大坝坝体处于弹性状态。中国官方之所以提出这个说法是因为当时的谷歌卫星照片显示,三峡大坝坝体出现肉眼可见的变形。

在今年长江第2号洪水7月17日形成后,中共官媒又罕见承认,三峡大坝发生位移、渗流、变形等情形。与此同时,大陆媒体纷纷以<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请不要再指责它了>为题,报导三峡大坝汛情,让中国民间惊呼,难道三峡大坝已被“判死刑”?

8月下旬时,当年反对兴建三峡工程、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女儿李南央接受法广专访时,直批三峡工程是“中国共产党给中国造成的祸害”,“它根本就没有防洪功能!不是有限的问题”。

李南央分析,长江不是只有上游有洪水,中下游的泗水、汉水、资水等都是有洪水的。当初设计三峡大坝时,没有综合性和统一的论证,三峡不但不能防洪水,而且需要泄洪,导致中下游淹得更惨。

李南央强调,今年长江洪灾的惨况,完全体现了大坝毫无防洪功能的事实,因为泄洪大坝反而对下游造成极大祸害,没有任何亡羊补牢的方法,除非“炸掉”,但当局为顾全面子绝不可能这么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