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击王毅 欧盟:议长访台让捷克人腰杆更直(图)

发表:2020-09-07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访台最后一天,4日下午出席在台北举办的“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并致词。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访台最后一天,4日下午出席在台北举办的“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并致词。(图片来源: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0年9月6日讯】日前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率领89人访问台湾,让中国(中共)政府非常气愤,甚至外长王毅还语出威胁。对此,欧盟官员批评中方对于维特齐访台的恐吓行径,且表示维特齐的访台,令捷克人腰杆挺得更直。

8月30日,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率领89人访问团抵达台湾进行访问。当时也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却公开威胁称,要使维特齐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及政治投机付出沉重的代价。此番话却引发德国、法国、斯洛伐克、欧盟及美国等国的挞伐。

根据中央社报导,捷克籍欧洲联盟执委会的副主席乔霍瓦(Věra Jourová)在接受捷克电视台(Česká televize)访问之时指出,日前像中国外长王毅这样威胁与恐吓捷克的措辞,实在不应该存在于国与国之间的外交上,此件事她与欧盟官方皆跟维特齐站在同一边的。

乔霍瓦表示,维特齐的访台,主要是为了完成前任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的愿望,其实她原本就预料他不会因为这样的威胁而放弃,“他可说让捷克人腰杆挺得更直”。

8月31日,斯洛伐克籍的欧洲议会议员莱克斯曼说,如同近日全球有将近70名政治人物签署了连署声明,与台湾之间发展关系,是所有国家的主权,并不需请求中国(中共)的同意,并强调中国(中共)这次出声威胁,是一个不可接受,亦适得其反的行径。

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的团长包瑞翰更表示,中共对台湾日益增大的压力及压迫新疆维吾尔族的行为,欧洲方面必须对此加以讨论。

捷克当局也对北京表达不满。捷克外交部为此还召见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以示抗议;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也直指王毅的发言并“不恰当”。

8月31日,捷克外长佩崔切克强调,王毅的发言已经逾越尺度了,他将明确地表示反对;而且捷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且保留与台湾合作的权利,这属于捷克自家事。

9月1日,佩崔切克进一步表示,当北京出现不符合主权国家外交原则的声明之时,捷克有必要自我进行捍卫。

遭北京取消巡演 布拉格爱乐:不为政治服务

据中央社报导,维特齐访问团已于9月4日晚间搭专机离台,随团来台的布拉格爱乐(Prague Philharmonia,PKF)交响乐团的行政总监卡利斯多娃(Kateřina Kalistová)表示,布拉格爱乐是要带美好的音乐给大家,而并不是为了政治。

2013年,布拉格爱乐首次受邀前往中国演出,并开始多年的巡演合作。一直至2019年,当时刚上任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发表了对台友善的言论,之后就传出北京取消含了有“布拉格”字眼的捷克表演团体于当地的演出,除非布拉格爱乐能够谴责贺瑞普的行为,否则无法在中国进行演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