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欧为习添乱 战狼外交咬到铁板(图)

发表:2020-09-05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与德国外长马斯
中国外长王毅与德国外长马斯(图片来源:Michael Soh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5日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周结束了新冠病毒流行期间的首次海外访问。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战狼外交和承诺疲劳的拖累下,这次外交攻势的结果是丢了分,中国和欧洲的外交关系前景悲观。

王毅为期两周的访问旨在改善与欧洲的关系,对抗美国的影响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已经两次访问欧洲,欧洲敦促在经济和政治上与中国对抗。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贝纳(Thorsten Benner)告诉美国之音,此行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更多欧洲人将中国视为系统性竞争对手,而非战略合作伙伴。北京的对抗行动和笨拙的外交引发这种反思。”

此前,欧洲一直避免站队。但在中国被指掩饰新冠疫情导致全球大流行、利用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设备为中国政府收集情报,以及加强对台湾、香港和新疆的人权侵犯后,中欧关系开始趋紧。

战狼外交

在德国,王毅因为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奇(Milos Vystrcil)访问台湾发出威胁而引发了当地的愤怒情绪。王毅当时称,维特奇将“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德国外交部长随即回击称,“在欧盟,我们一同与国际伙伴打交道,并报以尊重,威胁与这种行事方式并不契合。”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后者一般不会公开批评北京。

智库彼得森国际研究所的欧洲问题专家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告诉美国之音,王毅的战狼式外交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反而使得欧洲更加团结一致对待北京的威胁。

他说:“在国内舆论的推动下,欧盟将逐步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与中国对抗,以回应中国自身日益增强的外交好斗性。”

在此次欧洲行的几乎每一站,王毅都遭到了质疑。人权活动人士与他到访国家的政界人士联手谴责中国对自由民主的镇压,其中包括与中国签有“一带一路”协议的意大利。

访问期间,意大利外交部长迪玛约(Luigi di Maio)公开发声,称香港的自治权无可争辩。

欧洲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研究员普瓦捷(Niclas Frederic Poitiers)告诉美国之音,越来越明显的是,尽管中国是欧洲重要的经济伙伴,但中国的人权问题不再被排除在外。

普瓦捷说:“欧洲难以接受新疆维吾尔人的遭遇、(中国)对香港的镇压和对台湾日益咄咄逼人的立场。欧洲不希望反自由、专制的中国政权在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大实力。”

承诺疲劳

拥有27个成员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和中国的欧盟,一直被北京视为比华盛顿更务实和顺从的合作伙伴。

王毅在八天的访问中将中国描绘成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并呼吁与欧洲共同努力,恢复遭到新冠病毒打击的经济。他还提醒注意中国快速反弹的官方经济数据。

他在访德的最后一站柏林表示,中国和欧洲“应该加强团结与合作,反对分裂和脱钩”。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经常提到多边主义,但是欧洲各国对中国已经感到“承诺疲劳”。

贝纳说:“他没有提供欧洲人关心的任何实质性的东西。而只是重复陈腐的陈词滥调,说欧洲和中国在多边主义上合作,几乎没有人再相信了。”

近年来,欧洲一直要求中国加大对外企的市场准入,并为在华经营的欧洲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但欧洲官员抱怨中国缺乏采取行动的意愿。

在王毅访欧期间,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勒尔(Josep Borrell)发表了两篇观点文章,批评了中国与欧洲不平衡的经济关系,并提出欧洲应该减少对中国经济和技术的依赖。

中国加大收购欧洲关键企业的行为已让许多欧洲领导人感到不安。例如在对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Kuka)发起敌意收购后,欧盟开始加强对中国收购欧洲战略资产的审查。

事实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见王毅后发表演讲,呼吁欧洲加强本土5G技术。而现在中国的华为公司在这个领域具有强大优势。周三,德国官员公布了一项被称为“印太战略”的亚洲政策,要求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智库传统基金会中国政治外交事务高级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对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的漠视使得北京拥有了不公平的技术优势,这是欧盟最大的担忧。

成斌说:“他们现在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与其说中国是经济合作伙伴,不如说是竞争对手,而且往往是掠夺性的对手。”

外交专家指出,面对美中之间日益激烈的紧张关系,欧洲国家还没有选择立场的意愿。

“欧洲担心,欧洲将只是这场冲突的棋盘,而不是玩家,”贝纳说。“但现在欧洲至少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欧洲需要投资于自己的战略自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