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的基金里持有多少中概股?(图)

发表:2020-09-05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大学 基金 中概股
美国国务院官员敦促美国大学捐赠基金剥离中概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5日讯】近日,美国国务院官员敦促美国大学捐赠基金剥离中概股,并披露其指数基金中持有的中国资产状况。那么,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持有多少中概股? 

粗略统计,当前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约100家,资产管理规模约4750亿美元。根据全美学院和大学商务官员协会编制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6月,外国股票在大学捐赠基金中占13.9%。由于相关基金并不披露具体持仓,假设该部分全部配置到新兴市场指数,那么根据中概股在iShare MSCI EM ETF(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中的占比(不足13%),大约规模仅为84.4亿美元。而阿里巴巴ADR(美国存托凭证)的总市值就高达6863亿美元,美国中概股的总市值则约为1.8万亿美元。

所谓大学捐赠基金,是指大学获得的社会各方包括法人实体、自然人等给予的捐赠,属于公益捐赠,如耶鲁、哈佛大学等捐赠基金的资产配置能力常常为人称道。

根据彭博数据,美国资产管理规模前十的大学捐赠基金分别为:哈佛大学(409亿美元)、德州大学(310亿美元)、耶鲁大学(303亿美元)、斯坦佛大学(277亿美元)、普林斯顿大学(261亿美元)、麻省理工大学(174亿美元)、宾夕法尼亚大学(147亿美元)、圣母大学(138亿美元)、德克萨斯农工大学(135亿美元)、加州大学(134亿美元)。100家大学捐赠基金的整体规模约为4750亿美元。

捐赠基金通常有内部投资团队,也会将部分资金委托给共同基金管理,而这些基金管理人则将此视为最高的荣耀,因为捐赠基金对收益的要求往往较高。

捐赠基金很少披露具体持股情况,哈佛管理公司和德州大学投资管理公司是为数不多的持仓可查机构。根据彭博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哈佛管理公司的第一大持仓就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持仓市值9824万美元),而后依次为优步(9361万美元)、美国网络安全公司帕洛阿尔托网络(Palo Alto Networks,9105万美元)、脸书(4450万美元)等,与中概股相关的持仓仅有领航富时新兴市场ETF。

根据领航富时新兴市场ETF披露的十大持仓股,阿里巴巴为第一大持仓股(7%),京东排名第二(0.9%)。该ETF总规模为861亿美元,十大持仓股占比26.7%,由此,阿里巴巴和京东获得的资金流入约为229.887亿美元,当然这些资金来自于全球各地的投资者。

可以观测一下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该ETF是美国市场上最大的新兴市场ETF,也是众多基金的业绩基准。假设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中概股敞口都是通过配置类似ETF获得,那么只要大致估算其中的中概股占比,就可大致推测美国捐赠基金的中概股敞口。

经简单测算,安硕MSCI新兴市场指数ETF中的中概股持仓比例约为12.97%,具体公司按持仓高低依次为:阿里巴巴(7.6%)、京东(0.99%)、网易(0.61%)、百度(0.53%)、拼多多(0.39%)、新东方(0.31%)、百盛餐饮中国(0.3%)、携程(0.21%)、唯品会(0.13%)、万国数据GDS(0.1%)、华住集团(0.08%)、58同城(0.08%)、汽车之家(0.08%)、跟谁学(0.08%)、JOYY(0.08%)、哔哩哔哩(0.07%)、移动电信(0.07%)、再鼎医药(0.07%)、爱奇艺(0.07%)、陌陌(0.05%)、和记中国医疗科技(0.04%)、微博(0.03%)、宝尊电商(0.03%)、前程无忧51job(0.03%)、虎牙(0.02%)、诺亚控股(0.02%)。

按此粗略计算,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总规模近475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股票敞口最高占比13.7%,其中中概股的敞口最高占比则为12.97%,计算可得,最高敞口为84.4亿美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