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逝的1917 两种力量同时走上前台(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20-08-31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4月29日,一座列宁雕像的头部在柏林被展出,这座19米的雕像原立于东柏林的列宁广场。
2016年4月29日,一座列宁雕像的头部在柏林被展出,这座19米的雕像原立于东柏林的列宁广场。(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30日讯】1917年是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中,酝酿成长了上百年的两种对立力量,第一次亮相前台,那一年,全世界都看到了他们的到来。

一方是1776年以近代普世价值立国的美国,她是对人类传统道德的延续。另一方则是要让人类和传统道德彻底决裂,这种力量在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中首次现形。

100多年后,美国从一个偏远的新生国家发展成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而在法国大革命之后,后一种力量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形式,一步步扩大它的影响力。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这两种力量都越来越无法再被忽视了。

1917年4月6日,美国向德国宣战,在这之后的两年里,共有200万美军士兵加入欧洲战场,决定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局。

这是美国自建国后,第一次走上世界舞台,开始扮演国际事务的调停者和警察的角色。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于1914年,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一开始坚拒参战,因为他认为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不同,美国处于更高的道德层面,美国不会为了领土、势力范围这些世俗的东西而战。美国是有天命的,美国不参战处于中立,就可以在未来更好的在参战国之间调停,以此来拯救人类于战争。

但是到了1917年,已经深陷战争、无路可退的德国为切断英法的海上供应,再一次启动潜艇无限制攻击,而这种攻击曾经击沉美国多艘平民商船,德国甚至还发秘电鼓动墨西哥在美后院对美发动战争,这终于导致美国上下民意激愤,在这种局势下,美国终于对德宣战。

即使这样,在威尔逊看来,美国参战,目的也不只是为了保护美国的船只,美国人的生命或者是荣誉,美国参战是为了更高的道德追求,美国要履行拯救世界的天命。

但在这一刻同样展望世界远景的不止是美国总统威尔逊,还有一位俄国人列宁,但列宁看到的却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威尔逊所思所想的是美国如何在大战之后,去达成世界的永久和平。列宁“看到”的却是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必定要战争到你死我活,而在大战期间,一小群共产主义革命者就可以趁机夺取权力,然后再输出革命,在欧洲掀起巨大的阶级斗争浪潮,将欧洲乃至世界置于共产主义统治之下。

而1917年之后人类的100年,就是在这两种不同“理想”的对撞中被塑造。

列宁等到了他的机会,这一年的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他发动政变,推翻了此前成立的俄国临时民主政府,这就是所谓的十月革命

1917年,美国登上世界舞台,而另一方邪的力量也这一年窃取了俄国政权,苏联随后出现了。这一次不再是1871年巴黎公社的短暂72天,苏共的统治持续了70余年。

十月革命中的苏共二号人物托洛茨基,之前被流放期间在美国居住过,对美国有亲身观察,在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爆发后,他离美返俄回国趁乱夺权,这位苏联红军的创始者后来说:我离开美国时就感到,这是一个将塑造人类未来的国家。

两种对立的价值观,两种价值相反的“革命”(美国独立革命和法国大革命),两种深层的完全相反的力量,这两种力量在18世纪末同时出现后,又同时在1917年走上了世界舞台。从那一刻开始,这两种力量的直接对抗就不可避免。

74年后,1991年12月,苏联解体,美国和世界误以为取得了胜利。但那其实只是另一方的“中场换人”。在世界的疏忽大意中,最后正邪力量对决中的另一方的代表——中共,已经戴着面具登场了。

2020年正式开始的美共对抗,才进入了这正邪力量对决的最终篇,历史正在人们眼前上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