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半夜醒来 再难入睡” 警惕4种病(组图)

发表:2020-08-28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很多人经常会在半夜醒来,再难入睡,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很多人经常会在半夜醒来,再难入睡,这是怎么回事呢?

养生秘诀以良好的睡眠为先,高品质睡眠可以为五脏六腑提供更好的休息和修复,助力长寿。但是,有很多人经常会在半夜醒来,再难入睡,这是怎么回事呢?提醒大家,可能是4种病的信号。

“半夜醒来 再难入睡” 警惕4种病

1、肺部疾病

经常在凌晨3~5点醒来的人要考虑肺部疾病。中医认为此时间段,肺经当令,若肺部病变,容易突然醒来,甚至伴有咳嗽。

养肺方法

(1)多吃白色食物润肺

白色入肺,多吃白色食物,可滋养肺部健康。

百合润肺止咳,增强身体免疫力;莲藕清热去火、润肺止咳、改善肺热;银耳滋肺益胃、补气和血、滋阴补气、扶正固本;雪梨汁多甘甜,可润肺生津、止咳化痰;荸荠可清肺化痰,助肺部排毒,有益肺部健康;白萝卜清热化痰、下气宽中、缓解咳嗽。

(2)喝汤润肺

银耳,味甘,滋肺益胃、补气和血、可滋阴补气,扶正固本。
银耳,味甘,滋肺益胃、补气和血、可滋阴补气,扶正固本。

取银耳、百合、冰糖,一起煮汤饮用即可。

银耳,味甘,滋肺益胃、补气和血、可滋阴补气,扶正固本;百合,润肺清心,养阴安神。共煮成汤可润燥清热,有效改善肺部功能。

(3)揉穴补气

中府穴,是肺经气血直接输注的地方,可补益肺气。每天顺时针按揉,再逆时针揉按,每次按1~3分钟。

要注意的是,中府穴下方肌肉偏薄,建议不要使劲,稍稍施力就行了。

2、心肌缺血

长期半夜醒来,无法再次入睡的人,还要警惕是心肌缺血。

入睡后,身体器官活动减少,当心脏供血不能满足大脑的供血需要时,大脑皮层就会活跃起来,刺激心脏供血,导致半夜经常醒来。心肌缺血,还会导致容易胸闷、心悸、心慌、憋气等症状。

养心方法

红豆有“心之谷”之称,有益心脏健康。
红豆有“心之谷”之称,有益心脏健康。

(1)红色食物益心脏

五色入五脏,红色入心,红色食物可活血化瘀、减轻疲劳、抗衰老、补血,对心脏非常有益处。

红柚含钾不含钠,堪称维护心血管的最佳水果;红豆有“心之谷”之称,有益心脏健康;西红柿含番茄红素、维生素C,可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2)午睡养心

中医认为,中午是养护心脏的黄金时间。现代研究也表明,午睡半小时的人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

午睡15~30分钟可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减少冠心病、心绞痛及心梗的发病机会。

(3)揉穴强心

内关穴,位于手腕的横纹之上2寸。经常按揉此穴,可强心,调节心率改善睡眠,舒缓压力。

方法是用左手拇指指尖,按右内关穴,其食指或中指放外关穴,向内对按20~30次,然后换手做。

3、肝火旺盛

如果经常在凌晨1~3点钟醒来,需要警惕肝火过旺。此时段,肝经最活跃,一旦肝火旺,容易导致此时醒来,无法入睡。

此外,肝火旺,还会导致脾气暴躁、口干、口苦、头痛自汗、目赤红肿等。

降肝火方法

芹菜可镇静安神,改善睡眠,对睡眠不足引起的肝火旺,十分有益。
芹菜可镇静安神,改善睡眠,对睡眠不足引起的肝火旺,十分有益。

(1)芹菜煮粥

《本草推陈》中记载芹菜“治肝阳头痛,面红目赤,头重脚轻等症。”

芹菜可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经常吃一点,有助于降肝火。芹菜还可镇静安神,改善睡眠,对睡眠不足引起的肝火旺,十分有益。

(2)喝植物茶水

用一些清热利湿、疏肝泄胆的草药,泡水代茶饮,可快速降肝火。

蒲谷丁菊花茶水,能清热下火,养肝明目,对肝脏健康十分有益。方法是用蒲谷丁、菊花、金银花、桂花,一起搭配泡水代茶饮即可。

蒲谷丁,入肝、胃二经,能清肝热,降胃火,对肝火引起的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等皆有功效;菊花能清热解毒、降火气;金银花能疏热散邪、清解血毒;桂花性质温和,可中和寒性,亦可清热解毒,改善口气。以上几种植物搭配在一起,泡喝水,是下火、消炎良方。

(3)按揉穴位

经常按揉太冲和行间2个穴位,可以很好的给肝脏去火。

建议先用热水泡脚,再开始按揉。用左手拇指指腹,按揉右太冲穴3分钟,再用右手拇指指腹,按揉左太冲穴,左右交换按揉,反复2~3次。

接着用相同的方法,按揉行间穴,力度以产生酸、胀、痛感为宜。再从太冲穴,推揉至行间穴,来回推揉即可。

经常按揉,可使肝经的水湿风气,清泄肝火,疏肝理气,去肝火。

4、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女性,更适宜耐力性活动,如,简单易行的散步、跑步等。
更年期女性,更适宜耐力性活动,如,简单易行的散步、跑步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一些更年期女性因卵巢功能慢慢开始衰退,内分泌失调,也会导致半夜醒来,失眠的情况。

研究表明,适当的运动锻练能缓解更年期女性抑郁、紧张、焦虑等症状,还可提高更年期女性的睡眠,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生理应答和社会适应力。

更年期女性,更适宜耐力性活动,如,简单易行的散步、跑步、游泳、登山、瑜伽、有氧健身操等。

对于工作压力大的女性,首选步行、慢跑、有氧健身操、瑜伽等以健身、娱乐、休闲为主的运动方式,练气功亦十分不错。

身体肥胖的女性,若伴有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可选择强度小,并能陶冶情操的运动方式,如轻松的慢步、简易体操、简易的园艺活动等以伸展筋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