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认定淘宝台湾存在安全风险罚款兼令撤资(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0-08-25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认定淘宝台湾存在安全风险罚款兼令撤资
台湾政府限令中国电商阿里巴巴从台湾电商淘宝台湾撤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5日讯】台湾政府限令中国电商阿里巴巴从台湾电商淘宝台湾撤资,以避免台湾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被转移至中国大陆所构成的安全风险。

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周一(8月24日)作出的这一裁决给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上市的中国企业增加了更大的压力。许多国家担心,海外的中资企业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构成了国家安全隐患。

台湾经济部投审会周一表示,淘宝台湾虽然由英国公司克雷达分公司经营,但阿里巴巴对这家英国公司有实质控制,因而违反了台湾的相关法律。经济部判定淘宝台湾具有陆资性质,罚款41万元新台币,并限期6个月内撤资或改正。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批评中资企业长期利用这种转投资方式进行未经允许的投资项目,规避了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

台湾自1949年以来与中国大陆互不隶属,形成了两个独立的政治实体。但是双边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近几十年来一直相当活跃。台湾政府对这一关系高度警惕,尽力避免让这种关系发展成为中国控制台湾的筹码。中国一直没有放弃武力攻台的计划。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淘宝台湾用户服务协议及隐私政策明确说明,台湾会员如同意该协议内容,就等于授权阿里巴巴集团使用用户的个人资料,允许把会员交易资料转送至位于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服务器。台湾经济部认为,这样的规定可能对台湾用户构成安全风险。阿里巴巴的总部设在浙江杭州。

台湾经济部说,阿里巴巴在英国公司克雷达占有的股份虽然只有29%,低于台湾法律规定的30%,但是该公司的特殊股东结构允许阿里巴巴拥有克雷达公司的否决权。

投审会规定,阿里巴巴必须在6个月内从克雷达公司撤资。阿里巴巴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改正错误。一是在半年内让淘宝台湾成为纯外资公司,确保其没有被陆资实质控制。二是让淘宝台湾符合陆资来台投资标准,如停止广告服务及第三方支付等。

国家安全隐患是在海外运营的中资公司目前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中国头号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正在因为这一问题而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排除在5G网络项目之外。上星期,美国商务部宣布了对华为公司新的制裁措施,禁止全球任何公司向华为提供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开发的产品。

除华为外,中国的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腾讯公司最受中国人喜欢的社媒微信等多家中资企业的产品,也都受到美国政府的限制。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许多国家对多种中企公司的产品都采取了某种抵制措施。

印度政府今年6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用59项中国应用软件,其中包括抖音和微信,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UC浏览器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