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政策密度空前 房地产业走向仍充满变数(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3-09-02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
碧桂园(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日讯】华盛顿———据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五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决定,自2023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现行的6%下调至4%。

这是中国监管当局为应对经济持续低迷和房地产债务危机而于近日连续推出的一系列稳定和刺激经济措施中的最新举措。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指的是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央行吸收外汇存款之间的比率。下调这一比率可以释放更多的外币,增加外汇市场的外币供应。

今年五月以来,随着美国基准利率的持续攀升,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增加,给处于全面低迷的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风险。央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期将对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产生一定作用。

央行发布这个消息后,离岸人民币币值回升,连续收复7.26、7.25、7.24三个关口,日内涨超350点,创8月11日以来新高。

中国经济从今年第二季度随着房地产市场债务危机的蔓延而更加低迷。社会消费一蹶不振,出口、工业利润、制造业景气状态(PMI)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收缩,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因债台高筑而无力像过去那样推出大规模的投资项目拉动经济增长。随着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个增长引擎全部熄火,中国经济陷入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困境,引起全世界的不安。

周四,中国监管当局全面调降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并统一调降房贷首付款比例政策的下限。中国官媒称,房贷利率下调将会降低数以千万的家庭和上亿居民的财务负担,平均降幅约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广州、深圳、郑州、北京、重庆等地方政府也先后推出了“认房不认贷”等多项措施,取消现行的购房限制。“认房不认贷”的意思是购房者将不再受到之前的限购规定约束,无论你名下是否已经有房子,在购买二套房的时候依然可以享有首付款比例和房贷利率等方面的优惠。

中国媒体报道,房地产业对这些新措施的看法分歧较大。有人认为这些政策能够释放出一部分积压的房屋需求,对稳定市场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也有不少人表示,“认房不认贷”只是降低了购房门槛和资金成本,但同时也会增加购房者的月供压力。目前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手里没有多少钱,他们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未来缺乏“保障”忧心忡忡,不大可能放手购房。业内人士反映,并没有多少消费者期待这些政策会刺激他们购买房屋。

8月27日,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50%,以提振市场信心,活跃资本市场。不过,这项被官媒高调推出的措施实施后,并没有产生预期的“重大”作用,中国股市在小幅增长两天后即恢复了跌势。

跨国银行“澳新银行”的中国经济分析师王蕊(Betty Wang)表示,最近两周中国当局密集出台的有关放宽房地产政策的措施超出了市场的预料。

路透社引用她的话说,中国当局密集宣布了这么多措施,是2021年以来的第一次,这将“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防止房地产业继续下滑”。

不过,目前人们更为关注的是中国大型房地产公司碧桂园计划在周五举行的私募债“16碧园05”持有人会议的投票表决。这次表决将决定这项金额为39亿元人民币的境内私募债的支付是否需要展期。

这次表决对于碧桂园为避免债务违约而作出的努力是否能够奏效意义重大。由于碧桂园在房地产业举足轻重,它能否避免债务违约对这个有着65万亿元规模的中国房地产业的走向将会产生决定性影响。

路透社引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这项私募债持有人的话说,他们现在正在做的一切“将会影响未来五年至十年”。

自从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数万亿元的债务暴雷以后,接二连三的大型房地产商跟着爆出巨额债务,发出债务违约的警报。

中国行业机构中指研究员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八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都在下滑。新房价格滑势头已经持续了四个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