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气体泄漏背后 化工产业聚集 每晚排污(图)

发表:2020-08-22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山气体泄漏背后化工产业聚集每晚排污
8月20日,四川乐山五通桥永祥化工厂发生气体泄漏事件。(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08月22日讯】日前四川乐山五通桥区化工厂爆炸发生毒气泄漏事件,造成恐慌,大批居民逃离该市。然而官方媒体开始“辟谣”否认有气体泄漏,转天又称有少量氯化氢气雾散发。大量民众批评当局是为了维稳故意对公众隐瞒实情

8月22日凌晨,微信公号“乐山发布”发布消息称,8月21日晚上,乐山市官方发布通报,称五通桥刺激性气雾系永祥公司少量氯化氢气雾散发。原因是受“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老厂区)被淹,无电无水,尾气淋洗系统不能正常运作,导致装置泄压排入淋洗系统的气体未能充分吸收处理,形成含有少量刺激性氯化氢的气雾散发至空气中。

其实早在18日,当地就有网友反映化工厂产生浓雾的问题。当晚当地官方就辟谣称:未发现相关企业燃烧、爆炸和泄漏的情况,烟雾产生系因安全系统正常泄压。

仅时隔两日,8月20日,浓雾再起,乐山市、五通桥区以及涉事的永祥化工厂均否认气体泄漏。但是当地居民并不买账,开始大规模转移。一位当地市民告诉陆媒《界面新闻》,20日早上,闻到气味后许多市民往更远的地方撤离,但是很多人被堵在路上,交通瘫痪。《南方周末》则称,人群匆匆逃离,南下犍为或北上乐山,留下了这座空城。

据陆媒报导,乐山市拥有乐山(五通桥)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区,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园区以盐磷化工、硅材料产业和稀土产业为主导,同时发展机电加工等产业。

另有报导称,乐山成为中国多晶硅及光伏产业主要承载地,预计到2021年,全市高纯晶硅产能规模将跃居世界第一。

当地化工企业主要有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泰联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神瑞化工有限公司、四川金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邦新材料有限公司等。

有居民对《大纪元》表示,乐山气体泄露是确确实实的,不是媒体所报导的“没有发现泄漏”,是因为化工厂储罐密封出了问题,导致了泄漏。一名逃亡的居民反映是“刺鼻的味道”“闻到气味后令人非常难受。”

一名当地网民曝料,是三氯氢硅泄漏了。一名从事十多年化学专业的李博士分析,三氯氢硅分解时,会释放出刺激性的氯化氢气体,氯化氢遇水蒸气会形成白色烟雾一样的烟雾,与当地流出来的烟雾的照片一致。

五通桥及朱华镇的居民还反映,气体泄漏此前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甚至还有爆炸,根本问题是当地建有许多化工企业,距居民区很近。企业每天晚上排放气体,有时是臭鸡蛋味,居民们只能紧闭窗户,也曾上访反映问题均无果。这些年,年轻人都到外面找工了,也有不少居民离开到成都或乐山市买房,当地肺癌发病率升高,呼吸道疾病也有增多。

气体泄漏后,因官方隐瞒真相,令民众愤慨。“造谣的书记抓不抓?”“公信力就是这样逐渐丧失的。”“不是说没问题吗?这么快就打脸了,人民群众的鼻子比你们可靠谱多了。”“ 到底是没超标还是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市委通告一个说法,区长一个说法,涉事公司另一个说法……让人感觉只能相信自己了。”

网民“璞玉无痕”说,乐山从无泄漏有害气体到少量氯化氢气体泄露,这是不是体制内领导造谣套路。愚弄大众就是不把我们当人看的,最后就是隐患不报,应付上级领导检查而已。此事何时休?

“沉静长师”认为,这样的通报对于已经闻到异味而离开的人是没有说服力的,也无法让他们放心返回。因为他们闻到了刺激的异味,亲身经历,只有明白异味究竟是什么,直到清楚知道对自己的身体没有危害才能放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