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乐山大佛压着三江水怪 为何现今水漫佛脚?(图)

作者:清乐整理 发表:2020-08-19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乐山当地流传着一句民谚:“洗脚尖,洪水淹。”意思是说,如果河水涨到了乐山大佛的脚尖,那么四川必将遭遇特大的洪涝灾害。
乐山大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之处的凌云山栖鸾峰。最近四川省因连日豪雨引发河水暴涨,导致乐山大佛的观景平台被淹没,佛脚也浸于水中。在乐山当地流传着一句民谚:“洗脚尖,洪水淹。”意思是说,如果河水涨到了乐山大佛的脚尖,那么四川必将遭遇特大的洪涝灾害。因此民间纷纷猜测:“佛脚被淹”或预兆着将有大事发生。那么话说回来,这历经千年的乐山大佛当初是因何而建的呢?

镇伏水患 乐山大佛的由来与传说

乐山大佛是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的一尊弥勒坐像,建高71米,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始凿于唐玄宗开元元年(公元713年),至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九十余年才建成,距今已有1200多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

大佛的始建者海通和尚,当年在凌云山上的凌云寺出家为僧。他因见三江水流汇聚山下,水势非常凶猛,惊涛拍岸,直冲凌云山脚,过往的船只经常发生船难,心中十分不忍。海通和尚想,三江水势如此猖獗,必有水怪作妖,于是他发愿开凿佛像,欲仰仗无边佛法之力降服水怪,保佑人船平安。

海通和尚千辛万苦,四处化缘筹得资金开凿佛像。据《佛祖统纪》所述,当时海通开凿的场面极为壮观,“人夫竞力,千锤齐奋,大石雷坠,伏螭潜骇,巨谷将盈,水怪易空”。

然而,当地官员见海通和尚集款便陷害他,以敲诈钱财。海通和尚断然拒绝,怒目呵斥道:“目可自剜,佛财难得!”为表自己护法的决心,海通和尚挖掉自己的双眼,盛于瓷盘中,亲自送给官吏。传说,那官吏见老和尚真的剜去双眼,吓得不停后退。谁知一时忘了身后是悬崖,一下子摔死了。这时,那一对眼睛又飞回老和尚的眼眶里。那些贪官污吏见了,再也不敢去敲诈老和尚的钱了。

当大佛修到肩部时,海通和尚就圆寂了,大佛的修造工程也因此停顿了下来。

约过十年后,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自捐俸金二十万两,继续修造大佛。由于工程浩大,需要巨大的经费,朝廷特赐当地的麻盐税款,充作造佛经费。

当修到大佛的膝盖处时,章仇兼琼因造佛有功,迁任户部尚书,到京赴任,工程再次停工。因此,修造大佛的工程又被迫停顿。

直到唐德宗贞元四年(公元788年),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自捐俸金五十万两,征集工匠,继续开凿,朝廷也诏赐盐麻税款予以资助。在三代人的努力之下,前后历经九十余年,乐山大佛终于彻底完工,并且通体施金,华丽的佛衣和宝相庄严的佛体交相辉映。

这里再提一个乐山三佛的传说,据乐山《太平镇志》记载,传说一日,一团云雾从天而降,云中一僧人娓娓而谈曰:四川有佛三尊,为三兄弟,大佛在乐山洗脚,二佛在荣县睡觉,三佛在此地坐看千佛(太平寺对岸的千佛崖),话毕,化青烟而去。

其实,乐山大佛所在的乌龙山和凌云山体本身就是一尊硕大无比的天然睡佛,虽然早已存在了千万年,但从未有人悟出,直到1985年5月11日广东顺德老农潘鸿忠于无意中摄得一张照片,才赫然发现“山形如佛身仰卧”。而乐山大佛正好端坐在“巨型睡佛”腋部的深坳处,似乎正应了唐代雕佛者寓意的“心即是佛”和古代民间“圣人出于腋下”之说,形成了“佛中有佛”的奇观。

历尽风雨战火的乐山大佛,目睹了一桩桩人间惨祸,曾数次闭眼流泪显灵。这尊大佛不仅为世界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更给人类留下了正确认识在历史最后时刻将要发生重大事件的玄机。如今水漫佛脚,中华大地动荡不安,这尊寓意未来光明的弥勒佛像是在给世人传递什么讯息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