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孟静斥港警吓窒传媒 民主党:新闻自由危在旦夕(图)

发表:2020-08-1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昨日大举出动,以“港版国安法”之名拘捕壹传媒及《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多位高层人士,泛民主派纷纷发出强烈谴责。
香港警方昨日大举出动,以“港版国安法”之名拘捕壹传媒及《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多位高层人士,泛民主派纷纷发出强烈谴责。(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香港警方昨日大举出动,以“港版国安法”之名拘捕壹传媒及《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多位高层人士。泛民主派纷纷发出强烈谴责,如民主党批评港府藉着“港版国安法”大幅收紧新闻及言论自由;曾任记者的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认为此举想吓窒《苹果》及传媒。

黎智英被捕相关新闻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突然被捕
多名壹传媒高层被捕包括创办人黎智英(不断更新)
黎智英遭港警逮捕 台湾朝野立委谴责
黎智英:没有六四就没有苹果日报
黎智英遭逮捕 网友怒斥中共垂死前的疯狂
何韵诗郑敬基杜汶泽轰警搜《苹果》“世界变黑色”
楚虽三户 亡秦必楚 港大学生会就国安法政治清算之谴责声明
黎智英被捕后首开腔 苹果:无畏撑下去 网民:印白纸也买断

民主党:港府大幅收紧新闻及言论自由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民主党称,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6月底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指,“港版国安法”只针对极少数人,但《国安法》生效至今只一个多月,拘捕和通缉人数已超过20人,与日俱增,高压手段已对社会带来难以衡量的寒蝉效应。

该党还称,10日港府更首次以“港版国安法”拘捕传媒人士,大举搜查传媒的办公室,对于业界产生震慑效应。直言“《基本法》对新闻和言论自由的保证,危在旦夕”。该党促请特区政府停止以法律为武器,借“港版国安法”对不同政见人士进行大搜捕,仅会为香港社会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公民党:制造白色恐怖 恐吓市民噤声

公民党也发表了声明,指港警当日早上大举出动,拘捕黎智英及多位高层,同时派出超过200名港警搜查壹传媒大楼。据报道,港警声称根据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以及一些其他的罪行进行拘捕及搜查。

不过公民党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及谴责,并指出港警如此高调的搜捕行动,目的其实是“借《港区国安法》之名,制造白色恐怖,高调打压新闻自由及异见声音,恐吓市民噤声”。并指出,面对专制政权的肆意打压,香港市民仅会继续坚持真相,越打压、越顽强。

毛孟静:吓窒《苹果》及传媒

毛孟静受访时认为,港警突然如此大规模搜查报馆,这是香港新闻历史上第一次,形容情况是“不能想像,完全破天荒”,批评政府是想借此制造白色恐怖,让香港传媒界出现寒蝉效应,“好明显系想杀一儆百,将《苹果》同其他传媒吓窒”。

她又批评,港警在壹传媒大楼外筛选可走近大楼采访的传媒,就连国际传媒到场采访亦被阻挠,使香港变成不折不扣的警察社会了。

刘慧卿指国际关注《苹果》被搜

另一位也曾任记者的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受访时亦指,港警搜查的做法令全球震惊,她在事发至今已不断接受外国传媒访问,“香港人现时都好震惊、好担心,觉得林郑政府咁样对《苹果》,反映香港新闻自由、言论自由都无㗎嘞,人身安全亦因此受到好大威胁。”

她又指,林郑政府今次打压的手法,亦令不少学者和专业人士感到惶恐,“因为好多人都好惊,唔知几时轮到自己”。

刘指,林郑在“港版国安法”立法之初,曾向香港人声称针对的只是小撮人,亦会“既往不咎”,但事实却是针对一整间报馆,拘捕多位人士,“林郑咁做真系好过份,将令香港成为国际笑柄”。她表明个人会继续发声,希望国际社会能继续支持香港人。

民主派议员:押后选举后再次以威权压倒文明

有22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了联合声明,批评港警采取大规模行动,并一度拒绝出示搜查令与妨碍被捕人士的代表律师行使合法权利的做法很横蛮,强烈谴责有关行动,形容行动为“极其不合比例及践踏新闻自由的粗暴行径”,是假借国家安全之名,企图震慑第四权,“特区政府继押后立法会选举,再一次以威权压倒文明”,促请当权者悬崖勒马,否则只会引来更多的反弹。

对于港警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在壹传媒大楼外接见记者时,视乎传媒本地知名度、规模及在过往港警行动中没有造成阻碍,决定是否准许采访。对此民主派也批评此举极之荒谬,公然审查及侮辱传媒,并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港警清楚交代此举是否成为新规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