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权捍卫者海外发文批评时政 被判刑3年6个月(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人权捍卫者朱承志在海外发文批评时政后,8月7日被判刑3年6个月
湖南人权捍卫者朱承志在海外发文批评时政后,8月7日被判刑3年6个月。(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0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湖南人权捍卫者、维权人士朱承志因为在2012年介绍同为湖南人的民运人士李旺阳给香港传媒访问而被人熟悉。他在2018年前往拜祭文革死难人士林昭后遭到逮捕,2019年在苏州法院以“寻衅滋事罪”进行审讯,说他发布大量严重损害国家形象及危害国家利益的虚假信息,且混乱公共秩序。如今事隔一年,8月7日早上被法院以言论超出了法律边界为由,判刑3年6个月。关注事件的人士表示,朱承志表示将会上诉,但他也相信,案件已经被定为政治案件,上诉成功机会并不大。

综合法广与维权网报导,根据苏州市吴中区法院的判决书显示,朱承志于2018年4月前往苏州的林昭墓前拜祭后,遭到公安以“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半年之后则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事拘留,又过了半个月,被改成以“寻衅滋事罪”正式遭逮捕。2019年8月20日开庭审讯。

根据判决书显示,检方称朱承志从2010年以来,通过境外的网络平台推特及脸书“大量散布严重损害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利益的虚假信息,起哄闹事,混淆视听,又长期诋毁中国法律制度,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至于其犯罪证据则是发布了大约200条信息,获得转发约达750次,点赞有不足1500人次。不过,该判决书并未提及朱承志祭奠林昭一事,却点名他炒作“建三江事件”、“庆安事件”及“雷洋事件”等具争议的社会事件。

对此,为朱承志辩护的律师反驳说,中国公民有言论的自由,在网上发言是政治表达,并不属于编造及发布虚假信息,也没有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但法院拒绝接纳辩方理据,认为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必然会对于现实生活产生影响,而朱承志的言论已经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故以寻衅滋事罪名成为立,被判监三年半。但在扣除判刑前的拘留日子,朱承志可望于2022年1月出狱。

朱承志则当庭表示会再上诉,并表示一切都不在话下。其实,关注事件的人士表示,朱承志也相信,案件已经被定为政治案件,上诉成功机会并不大。朱承志也强调,他非常的想念家人、牵挂朋友,他也询问了家人及欧阳菁华、王全章、王荔蕻等朋友的近况,他也祝福亲朋好友安康。 

其实,推特帐号“王剑虹”已经在7日当天的晨间4时58分发布推文表示,“苏州市吴中区法院将于2020年8月7日上午9点宣判朱承志被寻衅滋事罪一案”。“王剑虹”也与大家分享朱承志于2019年8月20日在法庭上进行的最后陈述:“我早已做好随时被独裁政权囚禁、审判的准备。所有的若难不能阻断我和我的朋友们对自由民主的追求。我相信,距离把独裁者押上历史审判台接受普罗大众审判的日子不会太远了。糟老头朱承志一定会看到这一天的。”

现年70岁的朱承志,因为在2012年介绍同为湖南人的民运人士李旺阳给香港传媒访问而被人所熟知。推特帐号“Cai Chu”于今年8月7日发布推文表示,朱承志“掌好友李旺阳死因重要证据”,他7日被法院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监3年6个月。“代理律师认为,朱承志遭重判与他公开批评国家领导人有关,但有更多人相信,他被入罪与掌握已故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离奇死亡的真相有关。”

因此,前天的法院宣判,也获得外界关切,不少团体如“Hong Kong Alliance香港支联会”、“CHRD人权捍卫者”及网友纷纷在推特上发布相关消息。

至于朱承志于2018年4月26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四月二十九日苏州灵岩山:祭典林昭!”,并再次强调要“去苏州灵岩山林昭墓祭拜林昭!”同样也引发不少推友关注。

朱承志于27日在前往祭拜林昭的途中,接连发布推文表示,“去苏州的途中,到了浙江地界”、“朱承志在途中,马上到达上海~”、“我到达林昭墓前的机率很小,绝大部分时间在429以前就被党国控制了~然后遣返到户籍所在地。让我们秉承林昭追求自由之精神~共同努力为明天!!!”、“去林昭墓的公车路线与导航标志;312路、663路公车韩世忠墓公交站。公交站就在上山去林昭墓的路口附近。”、“4月29日共产党在上海龙华机场枪毙了自由女神林昭…而后到苏州向林昭的母亲索取了五分钱的子弹费。”

推特帐号“王荔蕻”今年4月29日也在推特上表示,“今天是2010年4月29日,林昭52周年祭日。1968年的今天,林昭被从上海提篮桥监狱的病床上拖走,枪毙。事后她母亲被要求缴纳五分钱子弹费。50年后的2018年4月29日,朱承志赴苏州灵岩山为林昭扫墓,被抓,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再以‘寻衅滋事’被起诉。”

朱承志档案

1950年10月18日出生的朱承志,湖南省邵阳市人,原为云南省富宁板仑各门锰矿矿主,曾获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发2012年度杰出民主人士奖,知名民主维权公民、中国在押维权人士。

早年曾经跟友人合资经营锰矿场,后来因为遭遇人暗算失去了矿场,并被判败诉。朱承志虽然多次向省公安厅投诉,但均不获受理,欲上访维权却遭到关押40天,从此走上维权之路;后来他因为在积极在网上组织民间维权运动,包括声援揭发公安奸杀民女的福州三网友事件,冒险赴医院探望民主斗士李旺阳,并协助港媒为李旺阳作生前专访,从此名字远播,并屡受当局的严厉打压。

2012年6月,因被当局怀疑拍摄李旺阳而遭到布局自杀短片,但他拒绝在“不再关注李旺阳死亡事件保证书”上签字,而遭到警方软禁家里,后又被湖南省公安厅以“扰乱社会治安”的罪由拘留。

同年 7月25日,朱承志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直至2013年2月1日才获取保候审获释。

2013年3月,朱承志再度被湖南省邵阳市警方秘密监视居住。

同年5月25日,朱承志曾经与邵阳市警方一起前往云南时,途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停留期间,竟遭南宁市警方殴打,导致其嘴角出血,额头撞出了大包,手臂留下很深的手铐印。

2016年4月26日,朱承志曾经因为前往苏州祭奠北大民主先驱林昭,而遭到苏州警方抓捕至警局,后被丢弃至距离苏州百多公里的野外。 

2018年4月29日,与多名维权人士赴苏州拜祭林昭逝世50周年,再度被苏州警方抓捕,同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监视居住,从此失联。

同年4月29日,朱承志再次被苏州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转刑事拘留;11月15日,被更换罪名以涉嫌“网络寻衅滋事罪”逮捕;经过多次更换罪名后,目前实际罪名为涉嫌“寻衅滋事罪”。后被正式起诉。

2020年8月7日,法庭宣判3年6个月。目前被羁押在苏州市第一看守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