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者预言苏易简中状元 宋太宗规劝他戒酒(图)

发表:2020-07-3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有人预言苏易简会中状元,图为古代科举考试。
宋朝有人预言苏易简会中状元,图为古代科举考试。(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非烟非雾瑶池宴。片片。碧桃冷落谁见。黄金殿,虾须半卷,天香散。春云和、孤竹清婉。入霄汉,红颜醉态烂漫。金舆转,霓旌影乱,箫声远。”此词作者为宋朝人苏易简。据宋人释文莹《续湘山野录》载,宋太宗酷爱十种琴曲小词,一日于宫中进行“中华好诗词大赛”飞花酒令,命十近臣,选择一调,作词曲,翰林学士苏易简作此《越江吟》拔得头筹。

喜爱饮酒作诗的状元

可惜,《全宋词》中只留下苏易简这么一首词,此词能够流传下来还多亏谱成小曲,民间传唱。喜爱饮酒的苏易简诗词中少不了杯中物,好个“红颜醉态烂漫”,苏易简的一生,恰如白居易诗云“百事尽除去,唯余酒与诗”。

苏易简是个神童,也叫苏学士,似乎没有苏东坡名气大,但人家是史书上有真实记载的状元郎,官也做得比东坡先生大,做过参知政事即宰相。太平兴国五年中的状元,那一年,苏易简二十二岁,太宗皇帝当廷赐题,苏易简洋洋洒洒三千言,挥毫而就,太宗御览,龙颜大悦,赞赏道“君臣千载遇”。拔其为一甲第一名,遂以文章名扬天下。

卜者的预言

少年苏易简天示异象,宋代释文莹记载,蜀人严储与苏易简的父亲苏协关系不错,当时苏家举办麒麟宴,为苏易简降生大宴三日,严储到堂祝贺,时有观测天象的卜者同席,严储此年欲进京赶考,于是壮着胆子询问卜者“我何年何月能够高中进士?”卜者仔细打量严储片刻,手一指襁褓之中的苏易简“你吗?应该是在苏公子高中状元那年或可成名。”一言既出,哄堂大笑。严储自不信邪,此后连年高考,皆名落孙山,太平兴国五年,果然于苏易简榜下进士及第。

公正无私深受太宗器重

苏易简中了状元后,曾担任谏官,《宋史》载,担任谏官的苏易简有一次在朝堂上被太宗皇帝任命为酒司令,负责斟酒,苏易简借题发挥,以酒水倒欹器,用“日中则昃,月满刚亏,器盈则覆,物盛则衰”,劝谏太宗持重守成,谨慎勤勉,循序渐进,以固国本,太宗欣然接纳。后苏易简连续七年主持科举,皆公正无私,深受太宗器重。

苏易简是个大才子,曾做《文房四谱》《续翰林志》等文集,其中《文房四谱》涉及笔、墨、砚、纸,是我国第一部描写纸发展史的著作,极具史料价值。苏易简为人坦率,内有城府,但此人有一点不好,嗜酒如命,本来文人雅士喜欢喝酒没什么不好,可是苏易简太贪杯了,无一日不饮酒,一日无酒则不欢。史载,苏易简被点为翰林时,需要入朝谢恩,可是即使这样庄严的时刻,他也喝得东倒西歪,更别说是平日里整天酩酊大醉了。

好在太宗皇帝喜欢这位大才子,能够容忍他的这点小毛病,但苏易简屡次在朝廷中因喝酒而出洋相,弄得大臣们纷纷弹劾他有失朝礼,为此太宗忧心忡忡,总担心他因饮酒过度而丧命。史上皇帝唯一为大臣作诗劝其戒酒的事就发生在苏易简身上,太宗皇帝亲自写了《劝酒》《戒酒》两首诗赐给苏大才子,担心苏易简不上心,特命其母对其宣读,苏易简听后,深有感触,每次上朝入值时倒是不敢饮酒了,可是私下里仍然无酒不欢,举杯痛饮,沉醉其中。

宋太宗规劝戒酒

苏易简有段著名论断,叫做“物无定味,适口者珍”,为后世美食家所认可。有一天,太宗皇帝和苏易简唠嗑,纵论天下美食,太宗问他“天下什么东西最好吃?”苏易简说“哪有什么标准,符合你口味的东西最好吃。”苏易简此语仍然来源于他的最爱,喝酒喝出的感受,他说“臣感觉齑汁为美。”什么原因?原来苏易简有一天又喝多了,因天气寒冷而盖了数床被子,到了深夜,口渴难耐,翻身下床,来到屋外,以雪洗手,抱着腌菜坛子,喝酸菜汁子,越喝越觉得好喝,此种感受,天上人间所有的美味都比不了,太宗听后,哈哈大笑,深以为是。

嗜酒早丧当为后世贪杯者戒

后来,苏易简最终还是因为喝酒而被罢免,起因虽然是他与同为参知政事的赵昌言不和,两人相互攻击,但毕竟他因喝酒而多次失礼被人捉了小辫,太宗虽有心回护,但亦觉得苏易简喝酒误事不思悔改,当下两人各打五十大板,都贬往外地做官去了,苏易简下去没多久,终因喝酒过量而一命呜呼,终年三十九岁。太宗听到讣闻后,深为痛惜“易简竟以酒败,深可惜也。”并赠挽词,上有“时向玉堂寻旧迹,八花砖上日空长”语。

不管苏易简是公款吃喝,还是私下自掏腰包吃喝,嗜酒如命都是一件害人害己害国家,不值得提倡的事情,宋朝如果有八项规定,苏易简这位大才子一定是鲜活的反面教材。苏易简、苏舜卿、苏舜元合称“铜山三苏”,比“眉山三苏”出名早多了,可惜苏易简嗜酒如命导致韶华年纪丧命,当为后世贪杯者戒。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