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大文豪苏东坡的传奇人生(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0-07-16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2018年我曾经在《圣朝仁宗第一帝》一文中谈到,宋朝嘉佑三年(1057年),国子监直讲梅尧臣和欧阳修,在任京试考官时发现了苏轼苏辙兄弟俩才华出众,于是就向皇帝赵祯推荐,经过赵祯亲自殿试,将其二人录取。赵祯曾得意的对曹皇后说:“我为子孙得了两个相才”。

在这次中共瘟疫流行期间,我在网上看了大陆新出的电视连续剧《清平乐》(《孤城闭》),剧中就把这段故事搬上了银屏。苏轼在被赵祯录用后,不久就任命他为兵部和礼部尚书。

苏轼的远祖在周朝时曾任司寇。到汉武帝时,苏氏家族高阳氏因抗击匈奴有功,定居赵州(今河北栾城),到唐朝武则天掌权时,苏氏家族先祖中的苏味道,曾任凤阁侍郎,因获罪贬至眉州(今四川眉州)。苏轼1037年1月8日生于四川眉州,1101年8月24日病逝在常州,享年64岁。

有其父必有其子 知其兄莫过其弟

苏轼的父亲名苏洵,是宋朝著名文学家,以散文见着。苏洵与苏轼、苏辙兄弟俩在中国文学史上合称为“三苏”。苏轼兄弟俩在未得功名前,由其父亲自传授学业。在踏入仕途后,他的恩师是欧阳修。在宋朝“三苏”同时考取进士,同时在朝为官,但仕途不同。本文不讲他们的文学成就,也不讲“三苏”的仕途及业绩,只说他兄弟俩之间的亲情与苏轼的为人的品质及官运。

苏轼年长苏辙3岁。其父为这兄弟俩取名是有讲究的。轼,乃是古时马车车厢前面用做扶手的横木。辙,即马车行进时,由车轮在路上辗压的痕迹,古时的车轮轮距,到秦朝以后是有统一规定的,也就是说辙,可理解为车行进的一定路线。古人道德讲究兄弟情同手足,苏洵用轼与辙为他的两个儿子命名,也就寄希望于他俩仕途通达,不分离。

从电视剧《清平乐》中,大家可以看到,当年苏轼、苏辙这哥俩到京城汴梁(今开封)会试,就是形影不离,凡见义勇为之事,有其兄,必有其弟。

苏轼的为人和秉性怎样?最知他的莫过于苏辙。苏辙说他的哥哥,“其于人,见善称之,如恐不及;见不善斥之,如恐不尽;见义勇于敢为,而不頋其害。用此数困于世,然终不以为恨”。

两游赤壁 写出了千古名句

苏轼的简历和文学成就,我在说宋词的文章中做过介绍,本文为说明问题,对他的经历会比较详细的再次提及,但是对其文学评价就不再赘述了。

苏轼在朝为官,纵观他的仕途,虽然他博学多才,出类拔萃,但是由于朝廷皇权更替,历史变革,加上他秉性刚直,就难免不被他人妒忌、排斥。因此他的官运,在京城做官的时间毕竟有限。苏轼在嘉佑二年(1057年)22岁进士及第,在朝廷做官。

苏轼26岁时,到凤翔(今陕西凤翔县),任鉴判。宋仁宗去世,宋英宗继位时,他29岁。到30岁时回京在朝做官。在他32岁时,遇到宋英宗崩,宋神宗继位。这年他的父亲苏洵去世了,苏轼兄弟俩向朝廷告假,回四川,为其父守丧。神宗登位后,苏轼兄弟父丧期满,他俩返回京城,在朝廷做官,苏轼为殿中丞、直史馆、判官告院,宋神宗特别敬仰他,称他为奇才,想对他委以重任。但是在苏轼34岁时,王安石变法,他因批评新法,得罪王安石党,被人诬告。他向朝廷乞求外任,得许。36岁时他以太常博士、直史馆去杭州赴任。途中苏轼兄弟到颍州(今安徽阜阳)拜谒(ye)欧阳修,然后到杭州上任。

苏轼37岁任杭州通判,此时他协助知州陈述古修复了钱塘六井,解决了沿海民众吃淡水问题。此时苏辙也离开京城到陈州上任。苏轼在杭州时,还组织民众挖西湖多年淤泥筑堤坝,疏濬河道,扩大西湖蓄水量,今日杭州西湖的30里“苏堤”,就是当年苏轼率众做出的功绩。苏轼40岁时任密州(今山东诸城)知府,41岁时他又调任齐州(今济南),熙宁十年(1077年),42岁的苏轼任职徐州知府,此时他的弟弟苏辙被诏,回朝廷任职。这年黄河决口,洪水氾滥至徐州城下,苏轼率领民众防洪护城,他在防洪堤上搭建茅棚,吃住在防洪堤,指挥军民抗洪。43岁时他又被从湖州(今浙江吴兴)调到南京(今河南商丘),任鉴判。44岁苏轼在南京任职不到3个月,又被人以谤讪新政罪(乌台诗案),被捕入狱132天。经曹太皇太后力挽,才救他出狱,但贬为黄州团练副史。这个差事是个无实权的虚名,用现代话说,就是戴罪监督劳动改造。

在黄州(现湖北黄冈)的五年,可以说是苏轼经过自省,大彻大悟,看穿官场名利权势之争,从而看淡仕途,在精神上获得解放的一个升华过程。他的豪放诗词,从“寂寞沙洲冷”到“一蓑烟雨任平生”,从此他诗词的意境更为深思熟虑,胸怀更为开阔。在黄冈他写的《黄州寒食诗帖》,是一件国宝级的草书字帖,曾被清朝乾隆皇帝时收入《三希堂法帖》,真迹经过数个朝代流传,几经沧桑,辗转欧洲、日本,最后又回到中国,现存台湾故宫博物馆。

苏轼的号“东坡居士”就是在黄州时起的。他在元丰二年2月到黄州,有个朋友叫马正卿,为他请得城东的营房废地数十亩,苏轼在此务农,47岁时盖起一栋住宅,自书门匾名,曰《东坡雪堂》。他在黄州时,于7月和10月两次游赤壁,写下了著名的气势磅礴的《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诗词。

仕途坎坷 人生大起大落

元佑元年宋哲宗继位,高太后垂帘听政时,司马光为相,废王安石新法,苏轼得以提拔,先任登州(今山东蓬莱)知州,到他51岁时还朝,任起居舍人、中书舍人、翰林学士知制诰。苏轼52岁时,他任翰林学士,苏辙任中书舍人,兄弟二人同掌朝廷内外制。但是,此时朝廷新旧两党,党争日益激烈,他们遭到两党夹击,于是他又自请外放。元佑四年,苏轼54岁,以龙图阁学士出知杭州。当时遇到大旱,饥荒。苏轼率领民众疏濬茅山、盐桥二河,民工以工代赈。元佑五年,苏轼到杭州赈灾,他采取减价粜(tiao)平米、施粥、遣官率医等措施,他并自掏腰包,捐黄金五十两,助建病坊。这一次来杭州,他再次整治了钱塘六井。元佑六年(1087年),苏轼56岁,被诏回朝,任翰林学士、知制诰兼侍读。侍读就是给皇帝授课。两个月后他又遭到洛党攻击,于是他又外任到颍州。他在那里又兴修水利、整治沟渠、疏濬了颍州的西湖。元佑七年57岁的苏轼任杨州知太守。一年后高太后崩,宋哲宗亲政,苏轼又回朝,任端明、翰林侍读两学士,兼史部尚书。59岁任职定州(今河北定县),为防契丹入侵,他在此严刑军法,整饬军纪。他的治国安民之道是:“国家之所以生存灭亡的原因在于道德,不在于国力强弱。改朝换代之所以有长短,在于轻薄敦厚,不在于国家富有与贫穷”。

苏轼59岁遭贬英州(广东英德)、惠州(在今广东省)。在惠州他关心人民疾苦,为民修桥凿井。后来又到筠州(四川筠县),62岁时又远谪(zhe)海南雷州。63岁又贬官儋州(今广东儋县),他在那里兴办学堂,传授知识,那里的人民敬仰他,为他修建苏公祠。元符三年(1100年)苏轼65岁时宋哲宗去世,徽宗继位,大赦天下时,他奉命到廉州(广西合浦)上任,后来又改到舒州(安徽安庆)上任。他在永州(湖南零陵),启程北归。由于长期受政治迫害,流放在外,颠簸流离、积劳成疾,在经过真州(今江苏境内)时,得暴病。病困在常州(江苏常州),于1101年7月8日卒于常州。史书记载,“讣闻四方,士君子相与吊于家。无论贤愚,皆咨嗟出涕。太学之士,数百人相率斋于惠林佛舍”。苏轼子苏过,遵其父遗嘱把他父亲的灵柩运到河南,与其夫人王闰之的遗体合葬于郏城(今河南郏县)小峨眉山。后来,苏辙在74岁命终,遗体也与其兄葬在同一地点。

苏轼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医学家。他的诗词流传于今世,有数千首。他的绘画作品,擅长画竹木奇石,他主张好的绘画作品应当“胸有成竹,贵在神似,诗画本一体”。他主张“文贵自然,文以致用”。因此宋高宗追赠苏轼为太师,宋孝宗追赠他溢号为“文忠”。

苏轼一生娶妻妾共三人,苏轼19岁时与原配夫人王弗成婚。王弗才貌双全,婚后夫妻恩爱十一年,1064年王弗27岁时病故于京师。在王弗病故两年后,苏轼娶王弗的堂妹王闰之为续弦,她聪明贤惠,对苏轼体贴入微。她在苏轼58岁时病故,享年46岁。王闰之在世时,就嘱咐苏轼将王朝云纳妾,苏轼从之,在1081年将王朝云纳妾。王朝云原是一个歌妓,在12岁时被苏轼赎身,到苏轼家中做侍从。在王闰之去世后,苏轼晚年被在外流放,王朝云与他休戚与共,一直陪伴着他浪迹天涯。王朝云对他最知心,有一次苏轼问大家,我肚子里有什么?众说不一,苏轼均摇头说不对,王朝云说:“他一肚子不合时宜”,苏轼哈哈大笑称是。王朝云在绍圣三年(1096年)病逝于惠州,享年34岁,苏轼有诗纪念她。

苏轼爱憎分明。他在任杭州时,灵隐寺有一个和尚名叫了然。不遵戒律,常嫖妓。又耍无赖,打死娼妓李秀奴,县官审得实情,将其移交州司审判。苏轼正在杭州治郡,他一见了然被押上大堂,便大骂道:“秃奴,有此横为,送狱院推勘”。他又仔细一看,了然臂上有纹身,刺有“但愿同生极乐国,免教今世苦相思”字句,苏轼及见状招伏,于是即行结断,举笔判成一首词,即《踏莎行》:“这个秃奴,修行忒煞。云山顶上持斋戒。一从迷恋玉楼人,鹑衣百结浑无奈。毒手伤人,花容粉碎。空空色色今何在?臂间刺道苦相思,这回还了相思债”。判讫,押赴市曹处斩,为民除去一害。

结束语

苏轼赤诚、纯真、刚正的性格,善良的、仁爱他人的道德品德,跌宕的仕途、博学的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为他出类拔萃的文学艺术创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也正因为如此,在封建社会的,追逐名利的官场中,他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人,他的政治主张不被采纳。但是他在黄州大彻大悟以后,依然“见义勇于敢为,而不頋其害。用此数困于世,然终不以为恨”。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