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屠刀真的能立地成佛吗?(图)

作者:俞元 发表:2020-07-28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被现代人用作劝导恶人停止作恶的警句。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被现代人用作劝导恶人停止作恶的警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放下屠刀,立地成”。天底下竟有这样的好事?那些杀人如麻的大盗土匪,只要停止做恶,就能成佛?朋友,您先别急,在古代的经书名著中还真有这样的记载。

我们先说西藏的密勒日巴,从小热情爽朗,心地宽厚。父亲去世后,伯父姑母霸占了他家的财产和房屋。在母亲以死相挟的逼迫下,密勒日巴学会咒术,咒杀了伯父家许多人,密勒日巴内心很痛苦。他到俄巴喇嘛处求正法,俄巴让他先去降冰雹,惩罚坏人。密勒日巴施法后,捡到很多鸟兽的尸体带回去,痛哭流涕,俄巴说:“你降冰雹打死的一切生灵,都会成为你未来佛国净土的众生。”俄巴冥想片刻,这些鸟兽瞬间复活了。

密勒日巴最后找到马尔巴上师,师父对待他牛马不如,经常打骂他;对他总是言而无信,让他把巨石运到山顶、建造石头房屋,建好了又拆掉,三番五次建了又拆、拆了又建。他的背部因长年背石头,割的到处是伤口。密勒日巴始终对师父非常恭敬、虔诚。在师父的安排下,他以前杀生造下的巨大业力,通过无比艰辛的修炼,最后转化成巨大的成就,密勒日巴成为西藏极受尊崇的伟大觉者。

接着说一下《佛说鸯掘摩经》的一则故事:鸯掘摩罗是一个英俊勇武的好青年, 他拜一名外道学者为师。学者妻子爱上鸯掘摩罗,趁他一人在家时,使出浑身解数诱惑他,他坚决不从。师母老羞成怒,假装被强暴要自杀的样子。学者回家看到后非常愤怒,他知道自己打不过武功高强的鸯掘摩罗,就对他说:“你只要杀满一千人,每个人割去一只手指,用线串成环戴头上,你就修成了,被杀的人也可升天。”鸯掘摩罗难以接受“杀人成佛”的做法,学者骂他不相信老师。鸯掘摩罗内心充满痛苦与矛盾,只好拿宝剑在大马路口逢人便杀。全国的勇士,无人敢阻止他。

再杀一人,就凑足一千人了。这时,释迦牟尼出现在鸯掘摩罗的面前。释迦佛知道那九百九十九人,因业力的缘故被鸯掘摩罗全数杀尽,他不能再杀人了,接受感化的时机成熟了。鸯掘摩罗想杀他,却怎么也追不上缓慢行走的佛陀,释迦牟尼说:“你追不上我,是因为你杀戮的心没有停止;我很久以来就停止了。”

善根深厚的鸯掘摩罗,听后立即扔了剑,跪拜佛陀,请求剃度。此时国王率领大军来讨伐鸯掘摩罗。内心毫无胜算把握的国王,看到杀人魔王竟然皈依佛门,非常惊讶,感叹佛法的伟大。无数的国民因此敬佛、听法,鸯掘摩罗当下证悟阿罗汉果。在佛光普照下,恐怖的屠杀促成了一次大弘法。

再说《水浒传》中的花和尚鲁智深,喝酒吃肉,杀人放火。可是,他的杀人从未考虑自身利害,而是快意恩仇,替天行道;随意间的禅语,透露出真我本性。他的师父智真,是得道高僧,看出他深藏的慧根,给他取名“智深”,送他偈语“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他离开师父后,结识林冲,二龙山做债主,投奔水泊梁山,止于宋江旗下,做出一番事业。

打败辽军后,鲁智深去拜见恩师,智真第一句便是“徒弟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他知道鲁智深俗缘未尽,又送他新偈语“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

后来征讨方腊,鲁智深生擒夏侯成、方腊,立下第一等功。宋江请他还俗做官或做名山名寺住持,看淡功名富贵的鲁智深只是摇头。最后夜住六和寺,听见江上潮信雷动,于是他沐浴更衣,焚香坐化,在纸上留下一句话“今日方知我是我”。德高望重的大惠禅师为他火化,赞鲁智深“解使满空飞白玉,能令大地作黄金。”惩恶,还债!仗义无私的鲁智深,终后回到金玉满堂的佛国世界。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被现代人用作劝导恶人停止作恶的警句;佛教中有人说是要放下人的恶言、恶行、妄念等诸多烦恼。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真实不妄的!关键是要遇到正法洪传、高德明师指导,而自身又真能幡然悔过,即使做了非常不好的事情,也有机会脱离苦海回天堂。但是这种机缘千百年难遇,稍纵即逝,一旦碰到,千万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