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之下港府周三起收紧船员检疫安排(组图)

发表:2020-07-27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地船员在港换班被政府豁免检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发
外地船员来港换班被政府豁免检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发。(图片来源:谭凯邦提供)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香港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多位专家数周来都剑指港府,指源头或与港府豁免船员强制检疫有关,促请政府收紧检测,惟政府迟迟不肯回应。昨(26)日,在巨大公众压力下,港府终于表示将于周三(29日)起暂停所有客船以及无须在港装卸货物的货船船员换班,并收紧来港进行货物装卸换班船员、机组人员和其他豁免人士的检疫安排。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政府发稿表示来港进行货物装卸的货船,船员必须留在船上,不可登岸,需要换班的离船船员在港期间亦须留在船上,直至被安排直接前往机场登机,这样避免其与本地社区的接触;经机场来港的换班船员亦需有阴性检测证明才可入境。此外,港府要求船务公司为船员提供前往和离开船只的点对点交通,船员不得乘搭公众交通工具,换班船员须全程佩戴口罩,抵港船员须立刻直接登船,不可在市区停留。

外地船员在港换班被政府豁免检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发
外地船员来港换班被政府豁免检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发。示意图。(图片来源:谭凯邦提供)

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则需在出发前有阴性检测证明,或者抵港后经卫生署作检测,并在指定地点等候结果。各大航空公司必须为其机组人员提供点对点交通安排,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机组人员并要在指定地点自我隔离。而由机场入境的豁免人士在周三起,亦需提供检测证明,或抵港后由香港卫生署作检测。

外界一直质疑船员获豁免检疫成防疫漏洞,新民主同盟成员、区议员谭凯邦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收紧船员免检疫措施太迟,太小,他质疑反送中运动中港府推出蒙面法,及日前禁晚市堂食,均在即日或翌日实施,但暂停部分船员换班却要拖延到周三才实施,无意令漏洞再持续三天,感叹林郑政府好像故意不抗疫!

外地船员来港换班被政府豁免检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发。(图片来源:谭凯邦提供)
外地船员来港换班被政府豁免检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发。(图片来源:谭凯邦提供)

谭凯邦又认为,新安排下由外地搭乘飞机抵港进行换班的船员,被要求在离开出发地之前的48小时内,提供病毒病核酸检测方可入境,但他质疑外地医疗机构所发的检测报告是否具公信力,而且肺炎病毒有潜伏期,担心船员到港后,可在亚洲博览馆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前往码头,将造成社区传播的危险。他认为,非常时期应该全面取消船员免检疫措施,加之除海员外,原来的33类豁免检疫人士之中,其中有11类是为了方便中港经营商而豁免检疫的安排,这些都应予以取消,当中就包括在国内设厂商人,上市公司董事和重大商业交易的法律执业者等。

此外,专职医疗人员及护士协会干事刘凯文表示,作为前线护士,见到目前情况非常忧心,如果政府不做好边境检疫,医护再努力也无补于事,又指香港各界多次促封关,政府也只是半封关,令隔离病房工作量非常剧增。他也呼吁市民不要轻视自己重要性,虽然出现抗疫疲劳也要戴口罩。

油尖旺区议员兼护士朱慧芳斥卫生署没有妥善运用区议员资源来做好18区预防,署方往往不向区议员公开病人资讯,她呼吁卫生署应平衡私隐权与公共卫生,和区议员做好沟通。她又指,目前仍有过百名确诊者正等候入院,若政府不做好“预防”,医护人员即使竭尽全力也不能够承担病人数目。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