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者无端被击落河中 不料竟因此逃过死劫(图)

发表:2020-07-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因结善果,人的善念将使自己化险为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善因结善果,人的善念将使自己化险为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善念和恶念将为自己带来不同的结局。纪晓岚在《纪文达公笔记》中记录了几则善恶有报的事例,在在说明因果报应真实不虚、毫厘不差。

老叟善念救人 侥幸逃过死劫

雍正癸丑(1733)年,年仅十岁的纪晓岚陪着外祖母张太夫人,在沧州以南庄园的水明楼里避暑。水明楼坐落在河崖上,凭楼可以俯瞰卫河,能看到舟帆点点来往于护栏之下。

一日,纪晓岚在水明楼推窗南望,见有男女数十人络绎登上一条渡船,船已经解开缆绳,行将启程。突然,船上有一人奋力挥拳,将一位老叟击落在岸边的浅水中。老叟的衣鞋全湿了,他挣扎着坐起来,愤怒的开口大骂。这时候,船已经鼓棹离开岸边。

时值大雨之后,卫河突然暴涨,洪波直泻,汹涌有声。就在此时,有一艘运粮船张满双帆顺流而下,恰似离弦之箭,直向渡船撞去。那渡船当下被撞个粉碎,船上数十人全部落水,无一人幸免于难。只有那个被击落下水的老叟侥幸逃过一劫。这时,老叟转怒为喜,不住的合掌念佛。

有人问老叟要到何处去,老叟说:“我昨天听说一位族弟得了人家二十两银子,将要卖童养媳予人为妾,据说今天就要立下字据,我赶紧把几亩薄田押给别人,弄到二十两银子,好把那女子赎回来,真没想到……”

众人听了,无不交口赞曰:“这一拳准是神明颐使那小子打的。”于是众人急忙张罗其他渡船,将老叟送过河去。

贩卖弟媳侄女 恶人遭报惨死

此外,纪晓岚的外祖母张太夫人也讲了一个善恶报应的故事。沧州有个人逼迫寡居的弟媳改嫁,并把两个侄女卖进妓院,众乡亲都对此愤愤不平。

有一天,此人怀揣不义之财,买下满满一船绿豆,直下天津去贩卖。傍晚,船泊于河边,他坐在船舷边洗脚。忽然,西岸边一艘运盐船缆绳中断,那船突然横扫而过,两船船舷相切,此人自膝盖以下如被刀削,双腿骨肉粉碎,他悲惨的呼叫了几天后才死去。

纪晓岚的外祖父张雪峰家有个仆人听闻此事后,急来告之,并说:“某甲遭到如此惨祸,真是件大怪事!”雪峰公却徐缓的说:“此事并不怪,他若是不落得这个下场,那才是怪事!”

文中二人各自获得了相应的果报,且毫厘不差。实如《尚书》所言:人能顺善而行则吉,倒行逆施则凶,就如影子总是跟从身形移动,山谷的声响随从音声互应一样。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