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6种NG饮食 远离高血脂(组图)

作者:游璟薇 发表:2020-07-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包制作时需要奶油、烤酥油等油脂,会导致胆固醇居高不下。
面包制作时需要奶油、烤酥油等油脂,会导致胆固醇居高不下。

现代人食物选择多元且精致,导致血脂肪高的人愈来愈多。来自于身体无法正常代谢血液中的油脂,长期的高血脂症下容易产生自由基造成血管损伤、导致血管狭窄,进一步造成粥状动脉硬化的表现,更严重还会造成心脏病、脂肪肝、脑血管疾病等,共占据前5大死因,所以控制血脂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肉类未必是罪魁祸首

高血脂症有分二种,一种是“高胆固醇”,另一种是“高三酸甘油脂”,这二种血脂肪要注意的饮食管理其实不同,但很多人一知道血脂肪高,第一件事就是不吃“肉类”,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肉类”吃太多引起的。

首先要知道你是属于哪种血脂肪高?哪些NG饮食才是导致高血脂症的罪魁祸首?

高胆固醇

1、每天吃面包

香喷喷的面包是很多人早餐或点心的选择,但面包制作时需要奶油、烤酥油等油脂,尤其是可颂类、奶酥类,这些油脂的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会导致胆固醇居高不下。

2、蔬菜吃太少

很多人为了节省开支,常常正餐就一个三明治、卤肉饭等,蔬菜很少。
很多人为了节省开支,常常正餐就一个三明治、卤肉饭等,蔬菜很少。

很多人为了节省开支,常常正餐就一个三明治、汤面、卤肉饭,或是便利超商便当,但仔细看其实蔬菜很少,常常吃不到建议量的1/2量(建议量约每日1.5碗),间接导致胆固醇升高。

3、吃饭要油香

吃饭时淋菜汁或肉汁,让饭吃起来更香,这额外的汤汁,其实充满了油脂,常常一汤匙中的最少含有5~10克的油脂,过量的油脂摄取让胆固醇紧紧跟着你。

高三酸甘油脂症

1、睡前酒助眠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为了容易入眠会选择喝酒放松心情,但“酒精”代谢后会转换成三酸甘油脂,所以喝酒不只伤肝,更可能因为高血脂而伤心(脏),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2、水果当正餐

水果吃太多会导致果糖摄取过量,反而让三酸甘油脂超标。
水果吃太多会导致果糖摄取过量,反而让三酸甘油脂超标。(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有些人以为蔬菜、水果可以相互取代,所以多吃水果,少吃蔬菜,甚至水果一天吃超过4碗的量,导致果糖摄取过量,反而让三酸甘油脂超标。

3、选错植物油

油脂在生活中不可或缺,有人会购买“好油”添加在食物中,或是直接食用,以增进健康,但如果选择的是椰子油、棕榈油,里面的饱和性油脂是一般植物油的2倍以上,导致血中的胆固醇跟三酸甘油脂增加。

高脂血症是心血管疾病隐藏的杀手,在平常饮食中,应避免大鱼大肉,减少过多的油脂囤积。若一旦罹患高脂血症,应先从饮食习惯与运动着手,搭配较没有油脂的里肌肉、牛腱肉,一样可以享受肉类,吃得健康均衡又开心。若是长期居高不下,则应求治于医师,以避免逐渐产生心血管疾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