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斥政权打压初选 警告勿借疫延迟选举 斥建制派怕输(视频)

发表:2020-07-21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阵联同多位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初选参选人20日见记者,强调初选合法、合情及合宪,会联合对抗打压。(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民阵联同多位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初选参选人20日见记者,强调初选合法、合情及合宪,会联合对抗打压。(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民主派立法会选举将于9月6日举行,提名期已经展开。早前的民主派初选有61万港人投票,被港澳办和中联办扣上“非法”、公然挑衅国安法等罪名,又点名批评发起初选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外国代理人。民阵20日联同多位初选参选者举行记者会强调初选合法,声援戴耀廷。他们指责港府图借疫情阻挠9月选举,呼吁市民积极投票对抗打压。

综合港媒报导,民阵与初选参选人的记者会以“35+抗争 不屈不挠”、“迎战DQ 再接再厉”、“反对DQ 齐上齐落”为口号,声援戴耀廷等多个初选筹办者。他们强调初选合法、合情、合宪,候选人及选民参与“理直气壮”,民主派会团结一致共同承担结果,又呼吁市民于9月6日选举日踊跃投票。

初选绝不违法 警告当局勿DQ

参与记者会的包括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以及在初选出线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民主党许智峯、议会阵线朱凯廸、人民力量陈志全、新同盟范国威、民阵召集人社民连岑子杰、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本土派王百羽、民协何启明、观塘区议员李嘉达、荃湾区议员岑敖煇及前记者何桂蓝等。

陈皓桓强调,初选绝对不违反“港版国安法”,否则当局应仔细说明哪些方面犯了哪些法律。他警告两办和港府应尊重选民的选择,以及民主派的参选权,勿撤销(DQ)任何人的参选资格,否则等同DQ整个民主派。

建制派吹风延后选举 民主派指宪制责任不应押后

近日不断有建制派建议因应疫情延迟选举,包括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称距离选举还有50日,无人能保证疫情一定受控,应考虑延迟选举方案。陈皓桓反驳指,不少专家均指第三波爆发是因为港府检测不力,而对比其它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香港的情况不算严重;况且不少疫情更严峻的国家如新加坡,今年都有大选。他强调,选举是宪制责任不应押后,政府与其考虑取消,不如先做好防疫措施,令选举顺利举行。

当天递交参选申请表的黄之锋,也质疑保皇党害怕输掉这场选举。他说,过去一周初选筹办者遭到两办打压,今次记者会的目的是声援他们,希望民主派于9月能成功配票,在立法会争取最多议席。黄之锋又说,政权打压的不止选举,盼有更多香港人站起来投票。

联合撑戴耀廷 许智峯强调泛民是“手足”

港澳办、中联辨日前发声明谴责民主派初选是“非法操控选举”,“公然挑衅《基本法》和《国安法》”,又点名批评发起人初选组织者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外国和境外势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协调初选的区诺轩、民主动力赵家贤相继宣布退出协调工作;戴耀廷则表示,自己“余下需要做的已不多”,未来会争取多一些休息时间,更专注于学术工作。

一众民主派参选人表达对初选发起人的支持。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强调,初选是“理直气壮”的公民投票,如今整个民主阵营都受打压,“我们不知道之后有多少人因为被打压没办法再出声,我们就帮他们出声。”他说,在座所有民主派过去曾是竞争对手,但现在都是“盟友”和“手足”,将联成一线对抗暴政。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也表示,政权的打压不分派系。

立法会议员朱凯廸指当局的说法旨在骗蓝丝。他感谢协调初选的各人,强调任何人出事,民主派会共同承担。他又斥责共产党千方百计令立法会选举失去公信力,令港人心灰意冷。但港人不会屈服,不轻言放弃追求民主。

民阵召集人、社民连岑子杰表示:“初选的票王是戴耀廷,他叫了61万人出来投票”。他也感谢61万港人无惧打压坚持投票,为民主派打下“强心针”,笑言“香港人真是吓大的”,民主派会团结一致对抗专制政权。

陈淑庄促林郑交代会否押后选举

另外,根据《基本法》第69条,立法会每届任期为4年,今届议员任期到9月30日。民主派会议召集人、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担忧政府一旦大幅押后选举,会令议会出现真空,因此去信特首林郑月娥要求清晰交代。

香港电台报导,陈淑庄指根据《立法会条例》第44条,特首可命令押后选举不多于14天,要求她交代一旦延后选举,最迟何时作出公布;又关注如果传统点票场地亚洲国际博览馆及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被用作社区隔离设施,当局有没有安排其它场地作为中央点票站等。

陈淑庄见记者时强调,近日提出延后选举的都不是医护专家,质疑这些政治人物的动机是因为疫情还是选情严峻。她强调,尽管疫情严重,其它国家如新加坡、意大利等都有举行过选举,香港可参考其它国家的措施,确保选举公平公正举行。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