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民企罕见挑战当局接管立即遭屏蔽(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0-07-18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天系 金融 证券
“明天系”公开抨击监管机构接管其旗下的证券等九家金融公司。(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7月18日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企业明天控股集团(简称“明天系”)7月18日发表声明,公开抨击监管机构接管其旗下的证券等九家金融公司。但是,这种罕见的公开挑战监管机构的言论很快就遭到社媒体的屏蔽。

明天系九家企业被当局接管

中国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周五(7月17日)宣布对明天系旗下的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新时代、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等九家公司实施接管。

监管当局称,在最近几年的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存在由其创办人隐秘控制的多个金融资产风险,明天系通过无数壳公司非法占有或控制大量金融牌照,长期占用大量金融机构资金,形成大股东逾期占款无法归还,最终无力自救,偿付危机不断,最终不得不由监管部门依法委托机构接管。

这九家企业的全部资产在2019年年底超过了1.2万亿元人民币。华夏人寿的资产占了其中近一半,约587.3亿元。

明天系创始人肖建华“商界奇才”

监管当局的这个行动标志着这个由曾经的风云人物肖建华幕后控制的综合金融企业的核心资产被一网打尽。中国业内人士评论说,“明天系成了昨天系”。

肖建华山东泰安人,1986年成为泰安市高考状元,年仅15岁的他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读书。在校期间担任过北京市大学学生会主席。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肖建华于1999年创建明天控股集团,通过20余年时间发展成横跨金融、实业、地产、通讯服务、能源、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资产规模庞大的明天系。

其中,银行17家、保险9家、证券8家、信托4家、基金3家、期货2家、金融租赁1家。在2016年的时候,业内人士估计,明天系所控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合计已超过3万亿元。

2017年1月底,肖建华在香港被秘密逮捕,然后被押回大陆。有关方面开始对明天系的资产进行清理和处置。

明天系声明批评监管部门夸大公司风险

明天控股集团周六发出的声明中说,该公司一直在积极进行资产处置,但监管机构突然接管扰乱了他们的工作。声明说,明天系旗下的公司不存在流动性风险,也没有投资人集体抗议的行动。声明称监管机构夸大了风险。

这个声明还说,明天系旗下的每一个机构都在按照严格的法规进行着正常的管理,但现在,(监管机构)高调宣布接管这些企业,“目的究竟是什么?”

明天系在声明中说,过去三年半来,该公司已经出售了国内外资产数千亿元,并从公司基金中拿出3000亿元给天安财产保险,用于支付本金和利息。

中国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宣布接管的同时均表示,接管行为不会影响到保险、信托、证券、期货行业的平稳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整个保险业偿付能力维持在高水平。四家保险公司出现风险完全不影响保险行业稳健经营的大局。

在中国,上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受到监管部门查处后公开挑战当局的决定是很少见的。明天系的声明公布以后,相关社媒体都立即予以清除。在微信上点击这个声明的链接得到结果是微信公众号平台运营中心发出的一条信息,说该内容违反了规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