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市值近1/4台积电?专业人士称差太远(图)

发表:2020-07-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 港股 中芯国际 台积电
中芯国际7月16日在港股暴跌25%,市值仅剩2100多亿港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7月16日,中芯国际A股上市,首日收盘价82元,涨幅高达200%,市值突破6000亿元,相当于1/4个台积电。而在港股市场上,中芯国际却暴跌了25%,市值仅2100多亿港币。中芯国际的实际价值究竟有多高?业内人士称,算法错误,真正市值差太远了。

中芯国际首日上市,在A股全线暴跌的情形下,疯狂“吸血”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股价一度爆炒到95元/股,市值高达6500亿。虽然至收盘82元/股,市值6000亿元,也几乎是1/4个台积电。而当日,中芯国际在港股却暴跌25%,市值仅剩2100多亿港币。此前一天已跌去8%。

同样的股票,中芯国际港股7月16日收盘价28.75港元,A股收盘价为82.92元,A股比H股贵了220%。

中芯国际成立于2000年,2004年就在美国纳斯达克和香港上市。但由于中芯国际在纳斯达克的估值不高,上市后股价一直下跌,从17.5美元的发行价直跌到1美元一股,总股本也才1亿股。2019年5月24日,中芯国际从纽交所正式退市。

对于中芯国际的市值在AH差距如此之大,业界各执一词看法不同。先有机构抛出中芯国际比茅台更有价值的论调,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芯国际1/4个台积电的估值是算法不对,差太远了。

《证券时报》援引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的分析称,单一用A股或H股一方的股价来算总市值是否合理有待商榷,因为同一公司的AH股份目前互不相通。

王骥跃认为,应以A股所发行股份所对应市值和H股股份对应市值分开计算,即本次发行后总股本71.36亿股(绿鞋行使前),其中A股16.86亿股、港股54.51亿股,分别乘以各自市场股价后再进行合并。

根据他的算法,港股部分市值约1414.83亿元(已换算人民币),A股市值1397.7亿元,合计总市值为2812.53亿元。他认为,以中芯国际的营收是台积电的10%来看,这个市值对比台积电的2.4万亿市值才是合理的。

而《搜狐财经》大V黑凤梨研究所的文章称,大盘暴跌,中芯国际翻2倍,像极了2007年中石油上市那一天。

2007年8月10日,中石油股东大会通过了回归A股的决议。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9月24日,证监会发审会火速过会,通过了中石油A股上市申请。

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IPO上市交易,发行价为每股16.7元。开盘价格直接被爆炒到了48.6元,随后震荡下行,收于43元,全天暴涨了190%。

从第二天开始,中石油一路下跌,13年单边下行,从最高点48.6元,到今天的4.41元,跌去了90.9%。市值也从上市当天的71180亿,跌到现在的8071亿,蒸发了6万多亿。

中石油上市,募集了668亿元,上市首日成交了700亿,从A股中“吸血”1368亿元,直接导致大盘暴跌了143点,跌幅2.48%。

A股也从此一蹶不振,上证指数从6124点最低下探到1664点,将A股的“韭菜”一网打尽,然后开启了十几年焊牢3000点的梦想。

2020年7月16日的中芯国际,将2007年11月5日的中石油,复制般的再演了一次。

韭菜总是割不完的,割了一茬又长一茬。这一茬高位冲入中芯国际的韭菜们,会不会和当年为中石油疯狂的老韭菜一样,被连根铇起?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