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练习 告别自我感觉良好的恐惧(图)

作者:雪瑞儿・保罗(Sheryl Paul) 发表:2020-07-14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瑞儿・保罗 焦虑 恐惧 痛苦
4个练习,告别感觉过于良好的恐惧。(图片来源:Adobestock)

刚跟朋友吃完午餐回到办公室,谈论我们正在进行的计划,愉快地聊了一个小时。我的工作很顺利,对感情生活也很满意。我往后靠在椅背上,好好伸展一下,散发出一种放松的满足感。我感觉棒极了。但几秒钟后,我却发现自己在担心我的女儿亚曼达,她去了一个离家很远,但她很想参加的夏令营。一连串痛苦影像的幻灯片在我脑海里快速闪过:亚曼达一个人坐在宿舍里,亚曼达因为离家而感觉孤单又悲惨,亚曼达被其他小孩嘲笑。在我的心智继续制造这些接连不断的影像时,内在的喜悦就从我身体里消失了。

他接着打电话给活动的负责人,得知女儿一切都好。他觉得自己很蠢,也疑惑着他怎么会在这一刻感觉很好,但下一刻就看到那些充满痛苦影像的幻灯片不停播放。然后,他理解到正是因为他感觉很好,所以心智才将这些痛苦的影像传送给他。盖伊.亨德利克他是这么叙述的:“只要时间稍微长一点,我有某部分的自己,就会对享受正面的能量感到恐惧。当我达到我的情绪上限,也就是我所能处理的正面感受的最高点时,就会制造一系列不愉快的想法,让自己泄气。”

听起来熟悉吗?让我们来解构“认为快乐是不安全的”这个信念。我们在渴望超然存在的同时,也在抵抗,因为感觉良好跟受到折磨一样,让人容易受伤。事实上,从许多方面来说,人感觉良好的时候甚至更脆弱;因为在你感觉良好的时候,代表你正拥有某些可能失去的事物;而自我最害怕的,就是失去。因此,为了学着更常接受当下这一刻生命的脆弱,我们需要去探索当我们感觉良好时,会自然而然浮现的抗拒。

你渴望感觉好一些。你已经受够痛苦了。但一有好事上门,你就会注意有个思考过程用某些想法将之拒于门外,像是“我不值得快乐”,或是“如果我觉得快乐,就会有什么东西来夺走它”。这是你的防御系统在运作,你的自我超时工作,为了不让你承担可能受伤的危险。因为感觉良好和感觉痛苦一样,我们所冒的风险都很大。你能够控制如何回应这些出于恐惧,和“要是……怎么办”的想法,它们像雪崩排山倒海地朝你的心智而来,试着将你从此刻、此地与当下拉走。你可以掌握如何回应自己的内心世界,以及你愿意为自己的安乐扛起多少责任?这是你将在下个练习中学到的。

学习处理感觉过于良好的恐惧

当你意识到感觉过于良好的恐惧浮现在脑海中时,请进行下列练习:

1、注意恐惧。

注意你的好心情突然转变成担忧和严肃思考的时刻,让这些时刻能够被察觉到。你对这个习惯有越高的觉知,就越容易改变它。

2、列出你的自我想法,与它们正面对决。

自我在黑暗中,隐藏在大魔法师奥兹的布幕后运作时,是其影响力最强的时候。当你拉开布幕,会发现那个自我就像魔法师奥兹一样,并不是拥有宏亮嗓音的可怕壮汉;它实际上只是我们感到恐惧的那一小部分。在你写下自我的所有想法时,就是用意识的光照亮这些信念,而它们将开始烟消云散。

3、写下或深入探究在你的生命中,遭受别人打击的时刻。

如果你有这样的经验,在你独特、出色、精彩、并闪耀地完整做自己时,会引导到“这样不安全”的想法的话,也把这些经验写下。大多数人都是在沿途的某些地方,学到“认为自己很棒是不对的”,以及“保持平庸比较安全”。当你在探索这些经验时,就能将它们从你的个人潜意识中解放出来,并且为形成于那些时刻的信念,重现真实。在你与这些被迫感觉卑微的回忆直接接触时,也可能浮现出悲伤,特别是与你的双亲相关的回忆。

4、说出你的恐惧。

写下在你进行内在功课时,让你害怕的事物,即便它们最终也许会让你感觉自己更完整、更愉悦。在你已经持续几年或几十年地认定自己的痛苦和焦虑之后,要想像自己对于良好感觉的全新认同,可能会让你感到恐惧。大部分人抗拒对自己内心世界的投入,是因为害怕自己即将发现的事物。
 

本文整理、节录自雪瑞儿・保罗(Sheryl Paul)《焦虑是礼物:24个练习,学习自我治愈技巧,拥抱真实的自己》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