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话说手卷(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7-04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卷是中国绘画史上至为重要的一种表现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存世的古代书画作品中以手卷为形式的名作有顾恺之的《洛神赋图》、董源的《潇湘图卷》、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苏轼的《枯木怪石图卷》、宋徽宗的《草书千字文》等,均是以手卷的方式来表达创作意念,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不只是因为手卷的装潢格式辅合这样的形式要求,更重要的是这种形式更能充分体现出传统文人的书香气息。

手卷又称长卷,是由春秋及西汉竹木卷册的形式演化而来的。手卷的高度一般在三十厘米左右,横宽则可长可短,长的可达几十米。其格式是由天头、副隔水、隔水、引首、隔水、画心、隔水、托尾所组成,包首多以华丽典雅的宋锦等作为材料,装裱形式又分为撞边式手卷、包边式手卷、转边式手卷三种。

藏家购买到一件横长形的的画心,多愿装裱成手卷,便于陆续请名家题跋。题跋的部位,一般在“引首”、“托尾”两处,“引首”指在手卷绘画部分之前的一段纸,多题四字诗句,如“江山览胜”,字形盈尺,或题图名,如“长江万里图”,或隐括作品的意境,如“汉宫春晓”。“托尾”指在手卷绘画部分之后的一段纸,上面的题跋可长可短,字形亦可大可小。因“托尾”一般都非常长,可长达十几米,所以可以请诸多的名家一题再题。一件名家书画手卷,经过众多名人题跋,犹如众星捧月,万绿丛中一点红。许多传世手卷名作,从内容上看,有赞辞,有诗词,有散文,或鉴其真,或论其美,或考其事,精彩绝伦;从形式上看,有盈尺的大字,有方寸的中字,有蝇头般大的小字,或楷或隶,再加上历朝历代的钤印,可谓琳琅满目。

手卷以横幅展示的形式,以散点透视的多视点、移动式的艺术处理手法,表现无限丰富的天地万象,也正因为手卷横长的特点,可以容纳更丰富的描写对象,甚至将不同时间发生的景象,在同一卷中表现出来,或深山大壑、古松老树、悬瀑飞泉、或楼台亭阁、飞禽走兽、人物往来,四时风物而尽于一卷,披图幽对,可望可行,可居可游,“咫尺之图,写千里之景;方寸之内,纳环宇之姿”,一卷展开,尺幅乾坤,更富戏剧化的效果,倍增柳暗花明的绝妙情趣。

手卷大跨度的空间布局给画家带来了处理表现上的极大自由和挑战。善作手卷者,通常要比一般画家在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力上高出一筹,因手卷画幅横大于纵,画家的布景构思极其重要,尤其要注重左右的横向关系。传统的手卷,往往采取“散点透视”构图,即焦点分布在画面的上下左右,随处皆有,没有固定,这就使得画面繁而不乱,长而不冗,紧凑严密,如一气呵成。

手卷由于裱件超长的特点,无法像立轴那样悬挂于墙壁之上。手卷主要是在文人雅士聚会时于桌案上展赏之用。古人观赏手卷时,并非像现在为了方便公开展示,把全卷悉数摊平。昔日多采取“左舒、右卷”的方式,也就是用左手边展开、边欣赏、边用右手卷拢,每回展开的段落,长度总在双手能控制的范围内,逐段地移动浏览。这种持续性的观赏方式,与观看立轴、册页的一览无余、尽收眼底,迥然不同。全卷从引首开始,到画心,再到题跋,一段一段地展现在观赏者的眼前,又一段一段地从眼底消失,就像看电影一样,一个一个镜头接连出现,引人入胜。观赏画心,研读题跋,二者相互印证,相映增辉,赏画之乐,莫过于此。

但正是由于手卷的前后部分均有名家的题跋,一些作伪者将中间的书画真迹拿掉,换上赝品重新装裱,这种偷梁换柱的作品比较容易让人上当,收藏者在购买时也要多加提防。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