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风与唐太宗说天意(图)

作者:明心 发表:2020-06-2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高人李淳风
唐代高人李淳风(右)与唐太宗李世民。(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李淳风(602∼670),唐代杰出的天文学家、数学家,也是一位精于术数的修炼者。李淳风是世界上第一个给风定级的科学家。1000年后,英国学者才在此基础上把风力划分为0∼12级。《旧唐书・列传二十九》有李淳风与唐太宗这样一段对话,《资治通鉴》里也有记载。

贞观七年五月十九日,太宗问于李淳风曰:“朕之天下今稍定矣。卿深明易道,不知何人始丧我国家,以及我朝之后登极者何人,得传者何代?卿为朕历历言之。”对曰:“欲知将来,当观以往;得贤者治,失贤者丧;此万世不易之道也。”

唐太宗:“朕想以卿的术数之学,推算我朝将延续多少年,以至何人乱我国家,何人得我国家,以及代代相传之事。”

李淳风:“此乃天机,臣不敢泄漏。”

唐太宗:“卿只跟朕说,从卿的口中入朕的耳中,其他人都不会知道的。”李淳风:“臣不敢泄漏。”

唐太宗:“卿不说,也不勉强。与朕一同入禁宫吧!”李淳风侍奉太宗登上了高楼。在高楼上,太宗又道:“此处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卿可以为朕说了吧。”

李淳风道:“乱我朝天下之人,就在陛下身边;陛下不知,三十年后,其人将杀尽唐之子孙。”太宗说:“这人是文是武?朕立刻杀了此人以除国患。”

李淳风答:“这是天意,岂是人力所能改的呢?这人现年二十多岁,如果现在杀了此人,上天必定降祸于我国以至后代,转生后年少,唐室的子孙就更危险了。”

太宗说:“天意既然定了,卿就为朕讲讲此人吧。”李淳风说:“这个人,止戈不离身,两目长在空。”李淳风所说的“乱我朝之天下者”,正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所谓“止戈不离身”是“武”字;而“两目长在空”其字形似“曌”字,同样指武后。

太宗曰:“乱我国家,何人能平之。”淳风曰:“有文曲星下界,生于卖豆腐之家,后来为相,自能平之。”

天命不可违。李淳风虽早已料中此事,但历史的进程是不容更改的,逆天而行只会徒增杀戮。而唐太宗一向敬天知命,也深明“顺应天意”之理,所以不再继续追究。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