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割电商韭菜 要求网店补缴三年刷单税(图)

发表:2020-06-14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商 税务 网店 刷单
中国税务部门发出通知,让网店补交三年巨额税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有句俗话,吹牛不上税。电商卖家为冲排名刷单,早已经是普遍做法。刷单本就是虚假交易,收入也不真实存在,但监管部门从未就此欺骗行为做出过处罚。日前,税务部门发出通知,将按照大数据所示额度补收网店三年刷单税。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华北某市多名网店店主在5月收到了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发送的“风险自查提示”,提醒他们存在少记营业收入风险,要求企业自查3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

北京第一批通知了2000家企业,一次性按照支付宝进账额度补税。

也就是说,在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的商家,从2017年到2019年向税务部门申报的销售收入与电商平台所统计的销售收入有差异的,需要补缴营收差额所产生的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

这主要是冲着之前为排名靠前大量刷单的网店,要求有过刷单对不上账的店铺即刻补缴税款,刷多少补缴多少。

《澎湃新闻》报导称,大数据时代,税务部门有条件获得完整的电商平台数据,“一家网店一年到底有多少营收,很容易看到”。

在中国电商界流传一句话:“做电商,刷单是死,不刷单死的更快。”为了获取更多流量曝光机会,很多商家都会利用“刷单”来提高自己店铺、商品权重,继而达成交易。

刷单就是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获取销量及好评吸引顾客。电商靠刷单做虚假交易,多年来已经成了普遍存在的现象,但中国监管部门对此欺骗消费者的做法一直不做任何处置,任其在各大电商平台越演越烈。

税务局补交刷单税款的通知一出,有网友表示,原来是在这里候着呢。连2017年的数据都有,看来是早就备着了。“知道以前为啥不管了吧?放长线,钓大鱼!”这回商家怕刷单赚的钱连罚款都不够交了。

一位在电商平台做运营的人士对媒体表示,如果以刷单的数据进行缴税,比如13%的税点,刷了100块钱的东西,就要再加13块钱的费用,现在淘宝或者天猫的一些卖家,利润率根本就没有这么高,“因为之前不用缴税,可能利润在10%。现在如果要交13%的税,等于在赔钱。”

有会计机构举例:假如一家电商企业,不考虑其他问题,2019年少计收入226万元人民币的话,需要补税78.34万元人民币。这还没算滞纳金与其他罚款。

有网店老板表示,“全部收入里可能有一部分是我们花钱刷出来的,其实并没有产生这么大的交易额,现在要求对这部分收入缴税,实在是有苦说不出,因为刷单行为在平台是不允许的,我们很难去证明,左右为难。”

还有网友表示:“直通车巨贵,流量给大店倾斜,不刷单,销量上不去,不达标,天猫就让你关店,太难了,还让人活么?”

中国小微企业疫情前就很艰难,疫情后更是濒临绝境。税务局此时让网店补交三年巨额税款,为之前的刷单行为买单,网友嘲讽道:看来是真缺钱了,“终于开始肆无忌惮公开抢钱了”。但“时机不对啊,都剩一口气了还拔管”?这是“生怕破产速度不够快,再加油一下”?或者干脆“再补一刀,一命呜呼”?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