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夜观天象 预知大将有难(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0-05-24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成祖朱棣
明成祖朱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古人相信天象学说,朝廷有专门的“钦天监”等官职人员汇报天象变化,供帝王参考。有的帝王甚至自己也学习天象学说,明成祖朱棣就是其中之一。

明成祖手下有一位大将军,名叫朱能,字“士弘”,追随明成祖多次立下战功:在靖难之役期间夺取北平九门,又曾在危急关头不顾生死保护明成祖。朱能累功至左军都督府左都督,封“成国公”,加封“太子太傅”。

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外兵侵犯边境,朱能担任征夷将军,征讨安南。大军西南方向行至广西时,明成祖对侍臣道:“朕夜察天象,西帅有忧,其朱能乎?然能足办斯事,朕第虑气候非所习耳。”翻成白话大意是说:我夜观天象,我军西行的统帅会有忧难发生,难道要应在朱能身上吗?朱能的才能足以战胜敌人,但我却担心他不适应南方的气候。

十几天后,朱能死讯传来,原来他统领军队抵达广西西南部的龙州时,竟然真的按明成祖看到的天象变化因病去世了。明成祖看到的“西帅有忧”竟是性命之忧啊!明成祖为此震惊、哀痛,废朝五天,将他赐葬于昌平,追封为“东平王”,諡号“武烈”。

其实中国古代的天人感应,天象学说是非常有道理的,天象的变化确实对应着人间的大事。当今发生的中美贸易战、肺炎大流行等一系列大事,都是在天象变化下发生的,冥冥之中自有不可阻挡的天意。唯有顺应天意,才能走出劫难。

资料来源:《成国朱公东平武烈王神道碑铭》、《明史・朱能传》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