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兆?中国现罕见天象“双星伴月”(图)

作者:元歌整理 发表:2020-04-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4月26日晚,中国各地上演“双星伴月”的罕见天象,金星、月亮和“毕宿五”在夜空中排成一条直线,其中“毕宿五”距离月亮比金星更近。
古人认为发生“金星伴月”或“双星伴月”的天象,往往是不祥的预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0年4月26日晚,中国各地上演“双星伴月”的罕见天象金星月亮和“毕宿五”在夜空中排成一条直线,其中“毕宿五”距离月亮比金星更近。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介绍,这样排列的双星伴月(金星与毕宿五会合月亮),大约8年才出现一次。上一次发生在2012年4月25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8年4月28日。

“毕宿五”是金牛座中最亮的恒星,在全天空亮度排第14名。在星象学中,毕宿五若与凶星相遇,则易出现残暴、危险、遭逢疾病或暴力的危险;而当毕宿五同时与上升及月亮合相,则暗示谋杀;毕宿五若在天顶位置,则暗示荣耀及幸运。

金星,在中国古代称为“太白”、“太白金星”。其光色银白,亮度特强,是除了太阳和月亮外,是天空看起来最亮的星,最亮时比天狼星还要亮。

《诗•小雅•大东》中说,“东有启明,西有长庚。”当金星在黎明前升起见于东方,则称为“启明星”;当金星于黄昏后出现在西方,则称为“长庚星”。此外,金星还有“殷星”、“营星”、“明星”、“观星”、“太衣”、“大正”、“大威”、“大相”、“大嚣”、“爽星”、“序星”等称谓。

金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很重要的天象地位,如果金星出现在特殊的时间和区域内,那一区域的社会形势就将会发生变动。古人认为“太白属金,金主兵革”,所以发生“金星伴月”、“双星伴月”的天象,往往是不祥的预兆,多代表兵灾或人主亡。

根据古籍记载,《荆州占》曰:“二星若合,其国有兵,改立侯王,有德者兴,无德者亡。”

《天文志》曰:“二星合,有小兵,小人愁,人君忧。”

《海中占》曰:“二星相近者,其殃大,相远者,其殃小,无伤。”

《荆州占》曰:“月与太白合,其下兵大起。”巫咸曰:“太白与月同光,其月月蚀,且以兵亡。”

《河图帝览嬉》曰:“月与太白相过,月出其南,阳国受兵;月出其北,阴国受兵。”

《海中占》曰:“太白出月右,阴国有谋;出左阳国有谋。月挟太白,诸侯将相谋不轨,

《汉书•天文志》:“太白经天,乃天下革,民更王。”

《五行传》曰:“太白者,西方金精也。于五常为义。举动为宜,于五事为言,号令民从义。亏言失,逆秋令,则太白为变,变动,为兵,为杀。”

《荆州占》曰:“人君无德,信奸佞、退忠良、远君子、近小人,则五星逆行、变色、出入不时、扬芒角、怒变为妖星、彗、孛、茀、扫、天狗、枉矢、天枪、天棓、搀云、格泽,山崩地振,川竭雨血,众妖所出,天下大乱,主死国灭,不可救也,余殃不尽,为饥旱疾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