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个人向遇袭记者道歉 拒承诺警不再犯(图)

发表:2020-05-22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仅以“个人身份”向5.10受冒犯和屈辱的记者致歉,拒绝承诺停止警不再犯。资料图片。(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仅以“个人身份”向5.10受冒犯和屈辱的记者致歉,拒绝承诺停止警不再犯。资料图片。(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5.10母亲节当晚,港警针对采访反送中示威的记者喷射胡椒、逼令停机等滥暴行为,令传媒业“忍无可忍”。香港记者协会等四个传媒组织5月21日与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会面,记协主席杨健兴会后引述邓炳强仅以“个人身份”向当天受冒犯和屈辱的记者致歉,但拒绝承诺停止暴力对待记者,对此感到失望。

8大传媒组织及工会20日发出联署声明,向警方提出6大诉求,包括立即停止所有对传媒的语言或肢体暴力、惩处5月10日晚违规扣查及袭击记者的警员、向所有记者公开道歉等。惟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只选择性会见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并邀请另外两个不在联署之列的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及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21日在湾仔警察总部会面。

传媒业界已“忍无可忍”

据《苹果日报》报导,记协主席杨健兴指,自去年6月反送中运动开始,前线记者面对的警暴从未间断,严重影响新闻自由及采访工作,记者更受到肢体、精神上的侵犯。新闻界多次反映,惟情况一直没有改善,“前线行家已经系忍无可忍。”

四个传媒组织与邓炳强会面近3个小时。杨健兴在会后讲述会面情况,指在组织代表多番下,邓炳强仅以个人身份,向所有于5月10日、因警方行动而感到冒犯及屈辱的记者致歉。

杨健兴说,对于母亲节当晚的情况,邓炳强逾十次表示“不理想”,却无提出任何实际行动,只承诺会调查当晚事件。邓又拒绝承诺不会再发生同类事件,包括前线警员无理要求记者“停机”、直接喷射胡椒喷剂、言语羞辱等。

杨健兴形容会议气氛坦白,但对邓炳强拒绝作出实际承诺感失望。双方也有不少意见分歧,例如传媒代表认为警察对记者滥暴是系统性及警员心态上的问题,邓则否认警员有敌视记者的心态。

对于亲建制阵营提出记者官方发牌制度,杨健兴引述邓炳强在会上主动提到识别记者问题,认为加强识别有好处,但强调他对发牌没有前设立场。记协则重申进行采访工作的人的就是记者,现有的记者身分识别已足够。而识别问题也不应该与警方使用过分武力混为一谈。

四大传媒工会被拒见 感遗憾愤怒

会面后,港警晚上发新闻稿称,处长对5月10日当晚被冒犯的新闻工作者致歉,承诺“会认真处理和改善”、公平公正调查当晚事件。同时,警方会增加传媒联络队的人数,提升在大型公众活动现场协调传媒采访的能力,亦会加强在行动中与新闻工作者的沟通。

不过,被拒绝参与会面的4间传媒工会代表,包括壹传媒工会、明报职工协会、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以及众新闻工会,就对邓炳强的回应表示遗憾和愤怒。

四个工会发声明指,邓炳强仅以个人身份对受辱记者致歉,回避了他作为警队之首责任;警方在会后发稿才改称邓以处长身分致歉,令人质疑无诚意、无勇气就前线记者遭前线警员滥暴问题,当面向新闻界受伤、受辱的记者致歉。

声明又批评邓炳强将警暴及记者识别问题混为一谈,是转移视线和回避责任,“5月10日晚并不存在难以识别记者身份问题,多间传媒拍摄影片可见,当晚前线警员根本无尝试去辨识在场记者身份,而是直接驱赶、攻击、辱骂。”四大公会促警方尽快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前线记者的人身安全和采访权利。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