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地窖”藏的不是金银 而是全球寄存的宝物(组图)

发表:2020-05-2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末日地窖”藏的不是金银珠宝,而是农作物种子样本。
这个“末日地窖”藏的不是金银珠宝,而是农作物种子样本。(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的地窖或地宫里储藏的多半是金银财宝或珍稀物品,但挪威的“末日种子库”里收藏的却是世界各国的农作物种子样本,其目的在于保护它们免于全球性的灾难

“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是挪威政府于北冰洋斯瓦巴群岛上建造的非营利储藏库,用于保存全世界的农作物种子,为全球最大的种子库。这座种子库位于该群岛首府隆雅市,由多个国际基因和生物组织合作、挪威政府出资兴建。

该种子库的兴建是为了在大规模的区域性或全球性危机出现期间,防止某些种子基因的遗失,并进一步保存和备份种子的样本,因此这个种子库亦被称为“末日种子库”、“末日地窖”、“全球农业的诺亚方舟”。

位于挪威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
位于挪威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图片来源: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Tiq/Wikipedia/CC BY-SA 4.0)

这座种子库于2006年6月19日动土,于2008年2月26日正式竣工。2018年2月26日,种子库启用10周年之际,挪威政府将76,000份种子添加至种子库,包括来自爱沙尼亚的洋葱和马铃薯、非洲和南亚的各种豆类及大麦等植物,使种子库总存入样本数达到1,059,646份,正式突破100万份大关。这个库里可容纳多达450万份种子。

2020年2月25日,种子库收到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捐赠的60,000份种子,包括小麦、大米等农作物、美国原住民族切罗基人寄送的南瓜、豆类及被其视为神圣的白鹰粟米种子等野生品种。英国王储威尔斯亲王查理斯王子也赠送黄花九轮草、兰花等27种野生品种的种子存入种子库。

据法新社报导,掌管种子库的作物信讬基金(CropTrust)执行长施密兹(Stefan Schmitz)表示:“随着气候的变迁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增加,针对濒临灭绝作物的拯救工作产生了新的急迫性。”

他还说:“大规模寄存当今作物种子,反映出各地担忧气候变迁及生物多样性丧失,将对粮食生产造成影响……但更重要的是,这显示全球各地愈来愈重视保育和作物多样性的作用,对于农民致力适应种植环境改变至关重要,现今寄存种子的机构和国家已扩及全球。”

种子库将所有种子真空密封在三层铝箔包装中,再将其放入塑胶容器内,并置于储存库的金属架上。储存库的温度长期由制冷机维持在-18℃的温度,并同时降低库内的氧气量。低温和缺氧可降低种子的代谢活动,进而延缓其老化。即使电力中断使制冷机停止运转,种子库周围的永久冻土也可协助保持其温度在-8℃左右。

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于2008年获《时代杂志》最佳发明奖第六名。2019年,它被国际专案管理学会评为50个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