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东墙补西墙:中国的养老金正“南金北调”

发表:2020-05-11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11日讯】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养老保险金这事,现在已经明显出现了这样一个趋势,那就是:南金北调。

具体说来,就是南方省份富余出来的养老保险金通过财政手段调拨到北方省份,以补足北方省份的不足,从而实现一个养老保险金之间的再平衡。

在说“南金北调”之前,先回顾一下养老金问题。中国的养老金告急始于2011年,当年中国出现了第一个收不抵支的省。2015年喊得比较凶,因为收不抵支的省从3个变成了6个。2016年出现了第一个将养老金多年存底击穿的省。再然后就是大家都能看得到,东北养老金已经是严重告急,全国其他省份再不支援就真的凉了。

在此情况下,“南金北调”政策就此出台。

从财政部公布的养老金调拨数据来说,以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这东南沿海这五省上交的养老金余额最多。其中以广东一省就上交了470亿的养老保险金,占到1200亿调拨额的39%。而这些东南沿海五省市加上北京山东富余出来的养老金,最大去向是去了四川和东北三省。

养老金“南金北调”这个数据来自于财政部,其权威性和可靠性是有保障的。为何说是“南金北调”?因为南方省份富余出来的养老金,去向了其余的21个省市,其中北方地区占到了13个。通过这些数据流向不难看出,东南沿海地区富余出来的养老金,正在流向中西部地区,这就是趋势。之所以东北地区会成为最大受益方,很明显,年轻人口流向关内速度加快,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只能通过其他省份养老金的调剂来实现养老金的足额发放。

从政策逻辑上来看,这样的结果也是很合理的,毕竟作为我们国家的长子,东北地区当年付出太多了,用源源不断的资源支持了全国的建设,现在东北三省地区的人口在老化,自然需要全国兄弟地区的支持。

据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达7个,东北三省就包含在内。其中黑龙江省不仅当期收不抵支,累计结余也已“穿底”,为“-232亿元”。相比之下,广东、江苏、浙江等东南省份的支付压力要小得多,其中广东的累计结余规模就超过7000亿元,可支付月数超过55个月。

可以预计的是,以后这样的事会越来越频繁,为了实现政策层面上的资源优化组合考虑,先有南猪北养,现在有“南金北调”,其实这样的政策很熟悉,都是基于“全国一盘棋”角度考虑。

在改开前三十年,全国一盘棋成为绝大多数政策的出发点,所以一汽会在吉林长春,二汽却在湖北十堰,都是着眼于全国的布局。只是随着改革开放后,各个省份的自主意识觉醒和增强,开始在地方层面展开竞争,发展到九十年初中期,终于形成了经济诸候局面,与中央部门在经济问题上展开竞争。

但是这样的竞争又是合理的,因为每个地方都想为本地留出足够的发展资金,能少交中央一点是一点,能多留地方一点是一点,手里有钱,办事不慌,不必事事向中央伸手,这就是当时大多数地方的真实想法。

为了安抚地方的想法,这才于有1994年有了分税制改革,也就是把税务分为国税和地税,让地方也能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收税,为地方发展事业留出足够的资金保障。

正是因为有了南巡讲话作为政策保障,又有了分税制度下的地税作为资金保障,各个地区开始大干快上,特别是沿海省份由于有着商业历史基础,迅速的就变得有钱起来,总的说来就是,沿海地区靠三来一补和走私生意致富,内陆地区靠搞开发区和招商引资致富。

这样还导致了一个结果,就是东南沿海省份的领导人上电视露面的机会更多,诸候的色彩更浓一些。这其中的逻辑很简单,某个地方有钱了,这个地方的领导人说话才更有底气,做事才更强势。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地区发展不平衡,东南沿海地区富,中西部地区穷,这才有了后来的西部大开发和高铁建设,通过交通投资来拉平各个地区的发展不平衡。

也是基于让各个地区的福利水平平衡一点,这才有了“南金北调”,毕竟东北地区的老人也是为国家奉献了一辈子,养老金不能亏欠了是不?可以预想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南金北调”将会一直存在。

理由只有一个,国家需要,为了安抚东北地区曾经对国家作出的贡献,南方省份就弥补支援一下,毕竟广东的养老保险金余额还有7000亿,足够支付55个月,可是东北地区已经是嗷嗷叫,不支援一下也说不去。

所以,“南金北调”具有政策上的必然性。显然,中国的相关部门出台“南金北调”政策,也是吸取了明末的历史教训。

简单说一下,就是在明朝末年,地球出现了为期五十年的小冰河期,气温显著下降,降水减少,于是导致西北地区大旱,饥民无数。而这个时候,东南沿海地区由于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也出现了初级市民社会,可谓是富甲天下,特别是苏州和松江地区,更是人人身着绸衣。一边是西北饥民无数,一边是东南人人富足,可是崇祯皇帝硬是收不上税来,无以救济西北地区的饥民,再加上努尔哈赤和皇太极连年入关抢掠,仅在山东地区就屠杀上百万人,于是国事日衰,无力剿灭农民军,更无力抗击满清进关。

最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西北饥民在李自成的率领下,灭亡了明朝,东南地区的富人们则倒在满清的屠刀下,“嘉定三屠,扬州十日”成为挥之不去的痛。试想一下,若是当年的东南地区富裕的人们能够匀出一点粮食给西北地区的饥民们,又何以有后来的亡国覆天下大祸?

从这个角度上,“南金北调”似乎有着强大的历史和现实合理性。但是必须指出一点,这一点很关键:养老金之所以要“南金北调”,要解决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地区间不均衡的问题。

但是,中国统筹的关键是“筹”,而不是“统”。如果“南金北调”变成了临时拆东墙补西墙,那么当东墙也千疮百孔的时候,恐怕就太晚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