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日本为何讨论“取消”退休制度?

作者:康斯坦丁 发表:2020-02-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24日讯】正当中国针对“延后退休年龄到65岁”广泛征求意见时,邻国日本却开始讨论,拟定将退休年龄推迟到70岁,有一些激进管理者甚至提出:要求企业“取消”退休制度。

显然,日本有自己特殊的国情: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青年人的养老负担日益加重,非常有可能出现“无养老金”可发的情况。日本现行法律规定的退休年龄是60岁,但是到65岁才能领取养老金,而且《高龄者雇佣安定法》规定,企业要保证有工作意愿与能力的人员被雇佣到65岁,其实,这些规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说明:日本人养老的压力非常大,但平心而论,“取消退休制度”的说法,实在是有些恐怖,亚洲地区的职工大都是橡皮人,就是一些“讨厌工作,没有热情,看不到未来”的职工,而中国和日本的橡皮人比例又是全球之最,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一生都在盼望着退休、颐养天年。所以,日本在这种环境中提出取消退休制度,估计也是走投无路了。

毫无疑问,任何国家“取消”退休制度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足够的勇气以及令普通市民逐渐接受的过程,其中,包括日本管理者要阐述其现行退休制度的问题和危机,同时,要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如高龄就业者的岗位匹配度问题,更重要的则是,日本人瘦且长寿的状态,能否持续?在没有做好这些之前,制度改革都是空谈。

经济低迷,谁动了日本人的养老金

最近二十年,日本经济远不如上世纪风光,加之,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才使得日本管理者不得不“冒天下之大不韪”,呼吁企业取消退休制度,至少要以此为目标。平心而论,日本管理者的做法虽然有些激进,但大概也是唯一的正确选择,总比安安静静地等着崩溃要强,一如他们的电子产业链。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赚钱的企业莫过于美国的苹果公司,他们引领着全球产业链,却没有帮自己小弟一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日本电子产品严谨、质量好,甚至向全球输出了大量的品质体系和标准,也诞生了索尼、任天堂、夏普、东芝都全球知名企业,但21世纪之后,这些企业固守传统,创新缓慢,不仅没有跟上美国企业的脚步,更是被其他国家渐渐超越,现在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尤其是代工和深加工能力都是首屈一指的,鸿海郭台铭曾直言不讳:如果想要技术,就去日本买,那里有大量企业拥有成熟的技术,却因经营不善而濒临倒闭。于是,他最早去日本把夏普给收购了,而且态度非常不客气,经常抱怨日本的谈判代表婆婆妈妈。当然,一些日本企业依旧掌握着电子产业最深度的核心技术,此前他们同韩国打贸易战的时候,险些把三星直接干倒闭,实力可见一斑。

遗憾的是,健康的社会都不止于深度技术,需要关注就业和劳动力之间的平衡状态,关注民众的幸福指数。显然,日本在这方面没能效仿欧美国家。

现在,日本电子企业衰落只是整个经济低迷的缩影,整个国家消费都处在“抑制”状态,或者说陷于恶性循环之中,比如日本的丰田汽车很有名,可日本年轻人都不愿意买车,而是骑着小电驴到处跑,他们在结婚时甚至不用买房,日本妻子全球最贤惠,丈母娘也不逼女婿置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着房地产经济,日本管理者也就缺少一大块的税收来源。总之,要想有充盈的养老金,必须要求企业盈利、就业充分、消费高涨,显然,日本在这几方面做得都不好。好在,他们现行的国家制度都是健康的,只需短期挺住。

瘦且长寿,日本人为什么能终身工作?

日本提出要取消退休制度,外国人听来有点儿惨兮兮的,但也不得不承认,日本民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民族,他们对待企业经营、素质教育、环境保护、资源储备方面的做法是值得全世界借鉴的。如果取消退休制度能够顺利推行,那么,可能会起到比较不错的示范作用。最起码,他们为这项制度所做的努力值得世界思考。

首先,日本取消退休制度之前,已经有管理者出面协调,要求企业提供适合高龄人群的工作岗位,以改善高龄人群44%的就业率。日本管理者决定提供350名具有专业资格的咨询员,帮助企业延长雇佣制度,会在人事费用、税收制度上做相应的调整。事实上,随着科技发展,高龄人群可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他们可以不用每天8点去公司报道,不用忍受漫长的通勤时间,不用再去工地搬砖或者熬夜班,他们的经验和阅历经过移动互联网被逐渐放大出来,相信无论是日本,还是在全球其他国家,都会在未来二十年内享受到互联网所带来的“能力红利”;其次,相比于其他国家,日本还有一个独特的“年龄红利”,数据统计,日本是全球最长寿的国家,平均年龄超过80岁,瘦且长寿是这个民族非常显眼的标签,这源于他们的地理条件和自律的生活习惯。一方面,日本是一个岛国,牛羊肉非常少,主食也少,主要饮食就是鱼类,罹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概率很低,同时,日本非常注意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做得非常好,干净的环境也令老年人患病几率减小。既然大家都非常健康,出来干点活儿不也是很正常的吗?

《白鹿原》里有一句话:人没有累死的,只有闲死的。中国有很多老年人快速衰老,正是因为退休后无所事事,而因不良的饮食习惯罹患疾病、住进ICU的比例也非常高。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希望日本尽早取消退休制度,给全世界打出一个模板来!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