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加速脱钩 投资、关税、供应链一个也不能少(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04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税 供应链 投资 中共病毒
疫情令美中加速脱钩,投资、关税、供应链面面俱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对于北京应对中共病毒疫情的失职及对真相的掩盖,美国的态度开始日益明显且强硬。近日陆续有消息传出,美国总统川普正考虑阻止联邦政府退休基金投资中资股票,并表示可以以关税作为制裁北京的方法,还包括计划将美国供应链产业加速撤离中国。一系列计划反映出两国在贸易和金融领域正在加速脱钩。

美国截断对中投资

4月30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国一些政要的努力下,川普政府正计划制定一项行政命令,终止联邦雇员退休基金投资中资企业的股票。

消息传出后,5月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跌,跌幅一度超过500个基点,最低触及7.1340,创4月2日以来最低。

联邦政府退休基金在2017年开始投资中国股票。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决定,计划到2020年中期,美国政府退休金中的国际基金将自动按明晟MSCI全球指数的比重来配置资产。该指数包涵了中国股市,按照中国股市在指数中的占比,相当于向中国的公司自动注入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报导指,美国阻止资本投资中国市场的做法可能引发连锁效应,可能导致所有与西方国家绑定的资本开始回流。对北京而言,美元流出将引发人民币汇率波动。

关税”制裁是更好的工具

禁止投资可以保护美国的投资者,虽然这反映了中、美两国的脱钩已经从贸易领域延伸到金融领域,但在制裁北京方面,川普总统还有更好的办法。

5月1日,《路透社》报导指美国总统川普正在考虑对北京采取报复性措施,以惩罚北京在处理疫情上的不力,而提高对中国的关税“肯定是一个选项”。他说,“中国发生了很多事。我们显然对已发生的事不满意。这是个糟糕的情况--全球有183个国家(受影响)”。

这不是第一次川普表态将吧关税作为制裁方式。4月30日,对于媒体询问美国是否会以停止支付美国债券来制裁北京时,川普表示,可以有不同的做法。仅课征关税就可以做一样的事情(指制裁),还可以同时获得大笔进帐。因此,没必通过美国债券来做。他并强调,“疫情就是令人无法接受”。

这反映出疫情在美国蔓延并造成严重生命和经济损失后,川普更加关注北京在病毒起源及扩散一事上所扮演的角色。

加速将美国工业供应链迁出中国

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美国的跨国企业也存在供应链成本增加的问题,同时在疫情爆发后,美国医疗供应链也一度出现部分断供,令将美国供应链产业迁出中国的呼声越来越高。

5月4日,《路透社》报导指,疫情对美国造成大量死亡和严重经济破坏,美国政府正广泛合作,降低美国的工业和供应链对中国工厂的依赖,加速将供应链迁移出中国。

美国州经济增长部门、能源与环境部副部长Keith Krach向《路透社》表示,在过去几年中,美国一直在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但现在美国正加速将供应链迁出中国。在做出决策之前,了解美国供应链中的关键领域及其迁移瓶颈,对美国国家安全很重要,美国政府可能会在近期做出相关决策。

报道还引述知情者消息称,除了以关税方式惩罚北京外,还有其他制裁方式也在讨论中,包括对中共官员或中企的制裁,以及与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关系等。

此前,在4月2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与澳洲,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及越南合作,讨论的内容也包括如何重塑供应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