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陷入自己引爆的建制以来的最大危机(图)

- 美国将追偿北京 并考虑多种可行的执行方案

发表:2020-05-01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武汉肺炎 美国 北京 新冠状病毒
美国总统川普表示美国作为遭受武汉肺炎大流行伤害最重的国家将向灾难的责任人北京当局追讨赔偿。北京处于自己引发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之下。图为美国白宫。(图片来源:公用领域Pixabay)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据多方报导,美国作为遭受武汉肺炎大流行伤害最重的国家将向引发这一全球灾难的责任人北京当局追讨赔偿。一些可行的实现追偿目标的执行方案正在酝酿当中。北京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之下。

据《美国之音》报导,当美国总统川普周三(4月29日)再次批评世界卫生组织(WHO)没有及时准确地通报武汉肺炎疫情时,提到了北京。

在当晚的白宫简报会上,总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很快我们就会有一项建议。”他表示,这项建议是“有关WHO的,接下来是有关中国的。”

此前美国已经冻结了提供给WHO的巨额资金。这是川普总统在短短一周内再次暗示将对北京进行追偿。

病毒大流行已经迫使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收缩了4.8%,2,000万人失业,无数人禁足在家。美国的确诊病毒病例超过1,090,000例,死亡人数超过63,000人。对北京最初掩盖病毒的愤怒激起了各种各样的惩罚性计划。美国白宫在最初的沉默之后,亦已表明了态度。

总统川普、国务卿蓬佩奥先后表示将对北京追偿

据白宫官方网站报导,在周一(4月27日)的白宫简报会上,有记者提问,“大多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将武汉肺炎病毒的传播归咎于”北京,总统如何获得、如何使北京负责任?

川普说:“有很多方法可以使他们负责。你可能知道,我们正在做非常认真的调查。而且我们对中国(当局)不满意。我们对整个局势不满意,因为我们认为它(病毒大流行)可以从源头上被阻止,它可以被迅速阻止,并且不会传播到世界各地。我们认为这应该发生。因此,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通知你(调查结果),但我们正在认真调查。”

有记者接着问道:“德国向中国寄出了要求赔偿由病毒造成的损害的1,300亿欧元的账单,(美国)政府会考虑这样做吗?”

川普说:“我们可以做得比这容易得多。我们有比这更容易做事的方法。德国正在研究,我们也在研究,而且我们谈论的钱比德国谈论的要多得多。”

他继续说:“我们尚未确定最终数额。”“那会是很大量的。如果你看看全世界,我的意思是,这是世界范围的破坏。这不但是对美国的破坏,而且这是对全世界的破坏。”

周三(4月29日),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也证实了美国计划向北京追偿。他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的首要任务,很明确,就是解决这场危机。在这场危机中,我们发现自己是这种病毒的直接受害者,这种病毒来自中国武汉。”

“将有足够的时间来评估我们如何追究那些对目前成千上万的美国人的生命和巨额财富的损失负责的人,不仅是美国人的财富,而且还有由于病毒造成的全球经济破坏。”他说。

美国酝酿可行的具体执行方案

川普总统提出了要求北京当局向遭受病毒大流行损害的国家支付“大量”金融罚金的前景,但是如何迫使北京接受处罚需要很多考量。

据福克斯新闻网、《华盛顿邮报》等报导,美国议员以及各级官员提出了各种具体的执行处罚的想法、方案。

其中一些议员希望剥夺北京当局目前由美国联邦法律提供的“主权豁免权”,从而使受到大流行病危害的人们可以在美国法院提起诉讼。这个想法的版本已经由著名的鹰派提出,例如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以及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玛莎·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和田纳西州的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

此前北京方面可以无视美国法官发布的任何命令,但上述此类立法以及最终的诉讼为在美国管辖区没收北京方面官员们的资产奠定了基础。

“通过判决获得命令的过程本身就是胜利,因为你(北京的官员们)以后再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会收到判决了。”一位在参议院工作的共和党助手说。

而美国密苏里州政府的做法亦值得藉鉴。据福克斯新闻网报导,密苏里州政府在4月21日提起诉讼追究北京当局以及各级中国政府机构的责任,该诉讼还直接点名中国共产党(CCP)。

密苏里州官员表示,除了起诉政府本身以外,通过起诉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中国政府的中共,也就是党派里的人,他们将不受《外国主权豁免法》的限制而能够提出要求。

此外,他们声明他们的诉讼也适合《外国主权豁免法》的某些例外而可以提出要求,包括商业活动例外。

在各种建议中,其中一些已经融合了很长时间。蓬佩奥在4月29日的记者会上暗示无论采取何种可能的形式,政府都不会从积极的惩罚性回应中退缩。

他说:“我们会把握好时机。”

北京遭遇建制以来最大困境

据多个媒体报导,目前对北京提出赔偿要求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埃及和印度等6国。其中意大利、德国是以政府名义向北京当局提出要求。

除了面临巨额的赔偿罚金,分析家指出,北京还要面对因病毒大流行的冲击而促使世界上很多国家,比如美国德国(代表着欧盟)的联合抵制。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华盛顿国家亚洲研究办公室高级研究员纳德吉·罗兰(Nadege Rolland)认为,北京遭遇了建制以来的最大挑战。

她说:“正如习近平本人承认的那样,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自其成立以来,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北京方面陷入了自己引发的巨大灾难与压力的漩涡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