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武汉肺炎的日常5问(图)

发表:2020-04-24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共病毒 报纸 信件 衣服 防疫资讯
预防武汉肺炎的日常5问。(图片来源:Adobestock)

武汉肺炎对全球社会造成的各种伤害,导致人人就像惊弓之鸟,人心惶惶。许多民众为了避免感染,也更重视平常的卫生习惯。但防疫之余,也会担心其他可能传染的管道,例如身上的衣物,甚至是邮箱里的报纸信件,是否都有可能会感染中共病毒呢?

有鉴于此,传染病专家、气胶科学家及微生物学家等,也列出以下几个常见的问题,协助民众解惑。

Q1:回家后要立刻换衣服洗澡吗?

A1:研究结果显示,病毒跟小飞虫不同,不会在空中乱窜,也仅能在空气中飘浮约30分钟,所以沾到衣服的可能性并不高;若民众能尽量不外出,真的需要外出,例如购物时,也能确实保持社交距离的话,那么回到家可以不用马上换衣服或洗澡。

只是但无论如何一定要洗手,因为双手很可能会透过空气沾染到感染者的飞沫。

Q2:为何病毒通常不会沾到衣服?

A2:维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的气胶科学家琳西‧马尔(Linsey Marr)对此解释,主要的原因就是人类对病毒来说体积太大,但人类移动的速度跟病毒比起来,又相对缓慢。这就好像除非车子开得快一点,小虫子才会被黏在挡风玻璃上是一样的道理。

马尔也补充说明,通常人类移动的速度不会快到让病毒黏在身上,因为气流会随着人体的移动,把病毒从我们身上带走,只有像咳嗽时,因为范围较大,才有可能会沾在我们的衣服上。所以出门在外时,若发现周遭有人对着我们咳嗽或打喷嚏,那回家后就要立刻换衣服和洗澡。

Q3:头发或胡子可能沾到病毒吗?

A3:这跟上面的问题一样,只要能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就不用太过担心。华盛顿大学小儿科传染病教授詹诺夫斯基(Andrew Janowski)说:“要将病毒传染给对方,需要更大量的病毒,然后刚好我们又触摸到沾有病毒的毛发处,然后再去摸脸上其他部位,才有可能造成感染,只是这机率又相对更小了。

Q4:甩衣服把病毒甩掉?洗衣是否需要分类?

A4:如果只是一般的脏衣服,其实不需要太过担心或是特别分类。因为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与诺罗病毒不同,它对肥皂和洗衣精相对脆弱许多。所以只要能彻底将衣服清洗净的话,就能确保病毒不会残留。

但若处理的是已感染患着的衣物,那就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遵守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的建议,把衣服用最热的水彻底洗净后,再完全烘干。

Q5:邮件或包裹可能沾染任何病毒吗?

A5:目前为止的案例,还没有发现经由包裹或信件传染的,从理论上来看,病毒要想透过信件传播的可能性也非常低。只是由于病毒在一些物质表面的存活期长,所以专家也建议在取件后,不要忘了洗手。

当然如果民众还是不放心的话,那不妨参考《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建议,在包裹抵达后,先静置24小时再取件就好。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