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面临无订单困境 首季汽车销量几近腰斩(图)

发表:2020-04-12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汽车 订单 销量
中国汽车业面临无订单困境,首季汽车销量几近腰斩。(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受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烧影响,中国汽车业面临无订单困境。业者指出,海外生产链何时复苏,将决定行业命运。另外,因工厂和经销商停工数周,重创消费需求,中国第一季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暴跌42.4%,为史上最大降幅,也是连续第七季下跌,第二季前景仍然疲弱。

中国汽车业陷无单可做困境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市场萧条使国际品牌商纷纷减单减产,给刚刚开始复工的中国供应链厂商带来很大冲击。

中国汽车产业也不例外。据《中央社》报引述《澎湃新闻》报导,德国大众(VW)、宝马(BMW)和美国的通用(GM)、福特(Ford)等大型汽车厂自3月后陆续因疫情停工,中国配件厂则陷入无单可做的困境。

中国国内业者透露,近期生产完安全库存量后,就必须停工,否则后续变数太大。有些工厂也开始一周休息3天,以降低成本。

《澎湃新闻》报导引述雅士佳(天津)汽车零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艳秋表示,2008年金融风暴中,该公司的业务衰退30%到40%。她估计,今年美国疫情结束后,公司也将减产至少30%。

中国第一季汽车销量几近腰斩

即便中国汽车厂都已复工,但市场却并未复苏。报导指出,3月第4周的中国国内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5.3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4%。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表示,第一季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4%至370万辆,是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也是连续第七季下跌。

尽管北京当局宣称中国疫情已经趋于稳定,购车需求在3月开始回升,但3月汽车销量仍较去年同期下滑43.3%至140万辆,2月销量更是大幅下跌79%。此外,第二季的销量前景也仍旧疲弱。

报导援引IHS Markit分析师林怀滨指出,中国汽车经销商各个门店4月的客流量成长放缓,原因是信心依旧脆弱的中国消费者看到疫情在美欧延烧的情况,意识到全球经济面临很大规模的危机,这种新的“需求冲击”将导致中国4月的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4%。

分析师预估,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萎缩13%至15%,跌回到2013年的水平。

中国国产汽车市场有限

与此同时,中国国产汽车的市场非常有限。《澎湃新闻》引述配件厂业者指出,很多市场调查都显示,中产阶级以上的民众只会买外资品牌汽车,国产的市场主要在农村。

业者说,中国国产低端车型只用一些核心配件,并倾向在当地解决,并不会向主流供应链购买。另外,国产品牌的汽车销量有限,零件供应也不稳定,难以解决供应链厂商的燃眉之急。

北京刺激市场救汽车业 难解根本问题

《澎湃新闻》报导称,北京政府也出手救国内车市。中国国务院3月底推出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并将二手车增值税按销售额的0.5%征收,相当于降低了75%。

报导引述新能源车厂“威马汽车”的CEO沈晖表示,新能源车的零件主要来自欧美大品牌,但如果今年供应链断裂,也会采用中国品质达标的产品。

但是,汽配厂商指出,汽车对零件品质的要求很高,一家企业想进入供应链需要数个月的达标过程,因此,汽配厂很难在短期内获得中国新能源车订单。而二手车市场中,主要是刹车片这类型的高更换频率的零件有商机,但对整体零件市场的订单帮助有限。

报导强调,中国的零部件厂商主要生产非核心零件,即便是国产汽车厂,许多零件仍然必须依赖海外。因此,一旦核心零件断供,中国汽车产业将面临停工困境,真正的考验,可能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