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背后的故事很悲壮(图)

发表:2020-03-29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济公的传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
济公的传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说到酒肉和尚大家应该都会想到济公和尚吧,但其实济公不是酒肉和尚,济公是罗汉,是圣僧。到了罗汉的境界意味着他修行得来的的智慧可以超越生死,不受轮回束缚,济公吃肉可以将被吃的众生超度,喝酒可以将酒变成水。在很多影视剧中,济公的典型形象是:一身破袈裟,左手扇子右手酒葫芦,嘴里念叨着:“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济公的传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济公活佛说的是他自己在红尘中修炼,酒肉照吃,不守佛戒,但是佛祖在心不在口的意思。但世人只知“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后2句少有人知,其背后的故事感人,其后2句是“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这背后其实有一则令人感伤的故事。

在明朝的时候,有一个叫张献忠的人,他这个人比较认死理,而且为人好杀,喜欢屠城。有一次他攻打重庆的时候,久攻不下,当时张献忠二次攻打重庆,因为守城人的顽强抵抗,张恼羞成怒,扬言屠城,正好,当时张献忠攻打渝城的时候,大军驻扎在城外的一座寺庙内,当时庙里有个叫破山的高僧慈悲为怀,心系城内的百姓,便对张献忠说:“只要你攻城以后不屠圌城,让我做什么都可以。”

当时,张献忠正在吃饭,于是拿来一些酒肉故意刁难他说:“只要你喝了这些酒,吃了这些肉,我就答应你,就不屠城。”我们都知道,吃肉喝酒乃是佛门戒律,但令人惊奇的是,破山和尚竟然没有拒绝,大口地吃了下去,嘴里念出:“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吃完面色不改。最终张献忠在攻入重庆也遵守之前的诺言,对重庆城秋毫无犯。

破山和尚虽然破戒了,然而他们却拯救了整座城市的百姓,他们才是真正的佛家子弟,其实,真正向佛的人是不拘泥于清规戒律的表面形式,而是以实际行动弘扬佛法,普度众生,他果真喝了酒吃了肉,救了百姓的命,不求功德虚名,只求问心无愧,对于真和尚来说,清规戒律就是他们对信仰的证明,让他们破戒当然很痛苦。

为了救人甘愿破戒,不怕坠入魔道收苦,这便是慈悲为怀的表现之一。其实,有时候佛家人用“酒肉穿肠过”来拯救世间黎民百姓,虽是破了戒,但是以佛心行事,无愧于佛祖,这正是应了佛家的另一句话: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你们觉得呢?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