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入寺济公拦路 住持不听劝后悔已太迟(图)

作者:陆文整理 发表:2020-02-0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济公住过的杭州净慈寺。
济公住过的杭州净慈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济公住过的杭州净慈寺,曾经被一场大火烧过。提起这场火,还有一段故事呢!

原来,这座净慈寺里,香火很旺。这一年的六月二十三日,天空骄阳似火,是个大热天。来这里进香的人群中,有一个穿红衣的姑娘,特别显眼。只见她全身上下,红袄红裤,手中擎把红阳伞,照得人们眼前一片红。

姑娘正要进门,忽然从门内闪出一个疯和尚来。只见他头戴一顶破僧帽,身穿一件补钉摞补钉的破僧袍,脚上趿着破草鞋,手里拎着一把破蒲扇,摇摇摆摆,恰好拦住了姑娘的去路。

姑娘见是一个疯和尚,转身拐向左旁门,和尚又在左旁门拦住了她;姑娘转到右旁门,疯和尚又在右旁门拦住了她。

姑娘急了,冲着和尚嚷起来:“真是好没道理!我要进庙烧香,你个癞和尚为何三番五次拦住我,不让我进庙?”

“今儿个谁进庙都行,就是你进不得!”疯和尚认真地说。

红衣姑娘一听这话,心里发急,便朝着围过来的人们大声嚷道:“大家来评评这个理儿,疯和尚为啥不让我进庙?”

香客们听见姑娘的话,都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这和尚真的疯了!拦着人家大姑娘,成何体统?”

大家正在高一声低一声地指责疯和尚,这时有人跑到庙里报告了本寺的住持。住持一听,便三步并作两步跑了出来。一看是济癫在那里与众人争论。这个住持平时就看不惯济癫。于是上前大喝一声:“济癫!你不在厨房烧火做饭,跑到这里来干什么?还不快请姑娘进来!”

济公看见住持出来了,忙上前深施一礼,笑着问道:“住持,请你郑重考虑:你是想有寺,还是想没寺?”

“什么有事没事,本住持就是想没事好,可你偏偏惹事生非,没事找事!”

“好一个‘没寺(事)好’!真的没了寺(事),住持你往哪里住啊?”

老住持越听越气,不由分说,把济公推到一边,躬身请红衣姑娘进了庙。姑娘一迈进山门,就飞也似地向大雄宝殿的方向跑去,她一扎进人群中,便没了影儿。

这时,已是正晌午时。突然刮起一阵大风。风刮幡动,挂在大殿里的幡,轻轻一摆,恰好覆到正在燃烧的蜡烛上,一下子着起火来。火势顺着幡布,直窜上大梁,大殿里顿时浓烟滚滚,烈焰腾腾,好一场大火

全寺和尚提桶端盆,泼水救火,怎奈火势太猛,怎么抢救也来不及了,不一会儿,大殿便烧光了,只剩下了一个空架。

众僧垂头丧气坐在那里。济公却摇着扇子踱了过来,边走边叨念:“没寺好,没寺好,大火一场全没了!”

住持见济公的样子,便大声呵斥道:“你还有点良心没有?大殿烧成这样了,你还有心唱歌?”

“住持,这可怨不得我。是你亲口说‘没寺好’,‘没寺好’,我拦的那个姑娘正是火神,她想在正午时分,火烧本寺。我左拦右拦,就是想拖她误过午时,午时一过,她就放不得火,但是住持你偏偏要放她进来!”

大家一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说不出话来。其中,有几个僧人心里一下子明白了过来:还是济公做得对,他是真佛,我们是有眼无珠啊!

正是:

真佛下世扮人身,

欲识真佛须虔诚,

摒除自私去执着,

方可识得真佛神。

识得真佛获救悯,

此人确有万古幸。

有眼无珠不礼佛,

错过机缘悔无尽。

真佛出言有深义,

不可诽谤斥无稽。

他日真相大显时,

恍然大悟叹奇迹。

何不现今虔礼佛,

免致他时悔蹉跎。

且思住持拒济公,

寺庙被焚难过活。

(事据《高僧合传》)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